合创汽车CEO杨颖:与广汽埃安、蔚来的共用共享不影响差异化竞争

2021-04-29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4月19日-28日举行的上海车展期间,合创汽车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型,代号为Z03,这也是合创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推出的首款新车。Z03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

合创汽车的前身是广汽蔚来,后者正式成立于2018年4月,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合创是广汽蔚来在2019年推出的品牌名称。

广汽蔚来今年初完成超24亿元的增资扩股,引入跨产业战略合作伙伴——珠江投管集团。在这一轮增资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投智能广东珠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广汽蔚来也于今年4月正式更名为“合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此次发布的Z03新车主力车型定价将在13-15万元之间,目标消费群体主要为“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这与合创首款车型合创007在定位上形成互补。合创007是一款定价25.98万元-40万元的中型SUV,定位中高端。该车于2019年12月份正式亮相,并在2020年5月份开始交付。Z03新车发布会上,合创汽车邀请了EDG电子竞技俱乐部,这是新的战略投资者在资源上的支持。

合创汽车CEO杨颖认为,新股东珠江投管集团多元化的资源加持,将从多个方面助推合创汽车的发展。据了解,珠江投管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智能制造、数据超算及处理等前瞻科技领域,以及合生汇等新零售商超业态领域均有布局。合创汽车可以借助这种优势参与到消费者的多个用车场景,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体验。

在合创新一轮增资中,原股东蔚来汽车并未增加投资。对此,杨颖认为,股东在不同阶段做出不同的战略选择是很正常的事。“像蔚来汽车它要将资源更多地集中在自身的发展上。我个人认为,蔚来在我们这边保持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是非常合适的。”杨颖表示“我想跟蔚来这块的合作,我们依然会继续,只不过是换了另外一种形式而已。”

广汽集团以及旗下广汽埃安现阶段是合创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合创汽车与广汽集团、广汽埃安在技术层面也有很深的合作,比如广汽与合创共同使用同一个电动车平台。不过,价格下探的Z03车型,已经进入到广汽埃安车型的售价区间。未来,广汽埃安与合创将处于一种怎样的关系,同样备受外界关注。

在杨颖看来,尽管合创、广汽集团以及广汽埃安有部分技术实现共用和共享,但这不影响双方组成差异化竞争。他认为,软件、生态服务在智能网联汽车上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两个品牌完全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服务体验。另外,在整个品牌的宣传上,包括外观设计和其他的一些表征的设计方面,双方也是有足够差异化的空间。“我觉得智能汽车发展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机械部分或者说是硬件平台部分的共通和共享,并不会影响整体消费者对你这个品牌的认识。反而来说,我认为这是一种趋势。”他表示。

合创汽车与广汽集团未来仍将在技术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据了解,广汽集团近期在电池技术上的推进很快,已经推出了弹匣电池、长续航、超级快充电池等。“合创汽车可以充分共享广汽集团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先进的整车研发能力,并在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共享共用、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杨颖在采访中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未来,在合适的时机,合创汽车也将会搭载这些技术。”

根据规划,合创汽车接下来将加快产品的推进速度。未来五年,合创汽车将按照每年不低于一款的节奏,逐步推出豪华MPV、潮酷轿跑、高能SUV等全新车型。

【访谈】(根据车展期间经济观察网专访、群访整理,有删减)

经济观察网广汽蔚来低调地过渡到合创汽车,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颖:广汽蔚来在2019年已经发布了品牌,就叫做合创。如果公司的企业名称与产品品牌不一致,其实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讲,会增加传播的阻力和成本。结合增资扩股完成后股权架构的情况,和我们想将声量聚集到统一的品牌上来,特别是在创业发展的初期对这一点的需求,所以考虑将企业名称和产品品牌名称统一起来。这样更有利于在市场上形成统一的认知,也便于消费者更好的对合创汽车,包括企业和产品有一个统一的认知。这是我们在这一块一个最主要的考量。

 

经济观察网公司近期正式更名,之前也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这对于合创意味着什么?新加入的股东会带来哪些优势?

杨颖:珠江投管集团多元化的资源加持,将从多个方面助推合创汽车的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智能制造、数据超算及处理等前瞻科技领域,合生汇等新零售商超业态,合生活、好生活等线上经纪人业态等,珠江投管皆有广泛布局,为合创带来了涵盖智慧出行、智慧文娱、智慧办公、智享生活、智联家居、智慧金融等多元化的场景资源。元知科技集团深厚的前沿科技储备,能够赋能合创汽车打破传统的边界,让独立的业态彼此关联,使汽车的使用场景无限拓展,构建起全周期、多场景的服务生态。

经济观察网合创产品也是出自广汽平台,广汽自己有埃安品牌,怎么在市场上让消费者感觉这两个品牌的区别?

杨颖:实际上其实这个共用平台,或者说是部分的技术共享这个事情,在传统汽车行业里面,国外的这种大厂商之间就非常的常见。这也没有削弱各自的客户或者说粉丝心目中他们的竞争力。

回到合创跟广汽合作上,可能我们是采取类似的或者说是相近的硬件,但是我们其实完全可以是有不一样的体验感。你的控制策略不一样,你的软件面向消费者制定的这种体验策略不一样,你呈现出的整体效果也是不一样的。第二个,在整个品牌的宣传文化的这种赋能,包括外观设计和其他的一些表征的设计方面来说,我想双方也是有足够差异化的空间。

经济观察网公司股东广汽集团在电池技术上的推进很快,比如近期推出了弹匣电池、长续航、超级快充电池等,这些技术未来合创会引入吗?

杨颖:合创汽车可以充分共享广汽集团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先进的整车研发能力,并在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共享共用、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为用户提供品质卓越的智能汽车;广汽在电池技术层面的确有着很好的积淀和技术发展,持续在业内开展探索前沿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未来,在合适的时机,合创汽车也将会搭载这些技术。

经济观察网就任新职位以后,您的工作方向有了哪些转变?接下来最大的挑战会是什么?

杨颖:对于我个人而言,在担任合创汽车CEO之前,我在战略规划、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相关领域累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随着身份的转变,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经营工作,需要更加注重全局化的进行思考和布局,的确是有全新的体验。另外,我过往的经验主要集中在传统燃油车上,现在可以说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兵”,也在行业内尝试探索新的发展思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