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胰岛素获批,集采前甘李药业补齐短板,“史上最大抢地盘战”一触即发

孙文青2021-05-26 17:56

经观大健康 孙文青/文 5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显示,甘李药业的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R)已获批。这是它唯一一款获批的二代胰岛素,在此之前,它的主战场是三代胰岛素。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获批注射液在2014年底就报产了,六年的审批时间比行业常规获批时长久了不少。

资本市场对此反应一般,截至5月25日收盘,甘李药业股价上涨了近2.59%。

除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之外,三代胰岛素和二代胰岛素最明显的差异性体现在价格上。以往市面上国产三代胰岛素的的价格在150元/支左右,而二代胰岛素的价格为65元/支。价格的不同导致两种药品有着明显的渠道差别。二代胰岛素在基层医院的普及度更高,三代目前则是以城镇的三甲医院为主。

行业共识为三代会逐渐取代二代成为核心产品,就像一代已经近似于“销声匿迹”。所以,甘李药业虽然拿下了一个重磅产品,进入到了近百亿元规模的新市场,但这并不是未来。

不过,甘李药业之所以这么做,特别浅显的逻辑是国家针对胰岛素的专项带量采购箭在弦上。今年3月,医保局与天津、上海等11个省市的集中采购和联合采购办公室的代表召开药品采购会议,专项带量采购是重要议题,且第一批试水品种为胰岛素。

在今年4月的业绩交流会上,甘李药业管理层曾向投资者表达希望加入带量采购的意愿,“目前公司二代胰岛素也在顺利推进,希望能加入带量采购,提升市场份额”,但甘李药业企业公关部并未向经观大健康确认该消息。

带量采购也是“双刃剑”,甘李药业也得防着竞争对手反攻三代胰岛素的地盘,这占了公司近九成的业绩。国产二代胰岛素龙头公司通化东宝在2019年获批了首个三代胰岛素产品,它也在琢磨如何利用三代胰岛素的专项采购,进入到更多的城市级医院,从而扩大渠道范围。

经观大健康记者就二代胰岛素的销售策略和专项采购的整体策略,联系甘李药业。截至发稿前,暂未获得更进一步回应。

红海争夺

截至2019年,国内近200亿元的胰岛素市场规模中,二代胰岛素市场规模约为70亿元左右。甘李药业曾在《关于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公告中称,主要的竞争对手有诺和诺德、礼来、通化东宝、珠海联邦等。这其中,诺和诺德和通化东宝合计占据了超过70%的份额,礼来、珠海联邦、江苏万邦和亿帆医药等5家企业瓜分了剩余份额。

多家券商的研报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二代胰岛素市场份额从62%降到了48%,三代胰岛素的出现是其销售额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甘李药业获批的产品是二代胰岛素所有品规中最大的一个,据公司介绍,市场规模占比超过6成,且也是竞争对手最少的一块,目前该品规注射液仅有诺和诺德一家获批。

但这也只是相对的状态,二代胰岛素市场随着通化东宝等几家国内企业的“价格战”和“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已经进入到红海的节奏。2011年前后,通化东宝以每支低于诺和诺德、礼来13元的价格快速占领市场。按照最终收益计算,它在市场份额上仅次于诺和诺德,并在2019年将差距缩小至近8%。

一位医药咨询分析师在此前接受经观大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产胰岛素制剂的市场营销战略主要定位在基层医疗市场,本身价格就相对亲民,较同类进口产品低20%左右。”这意味着甘李药业很难以更低的价格抢夺市场。

且上文也提到,二代胰岛素的市场多在基层医院,这比甘李药业此前专注的三甲医院等城市医院要细碎很多。按照甘李药业以往主要的经销商模式,势必要付出更多的推广成本。

但甘李药业还不得不去抢,因为国家的政策导向是加强基层医院的建设,这也是未来整个医疗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块。如果只是固守三甲医院,甘李药业会越来越被动。所以,即便二代胰岛素市场在萎缩,甘李药业也要跳进红海。且眼下看来,专项带量采购是最有效,甚至是唯一的方式。

且攻且防

进攻二代胰岛素市场的同时,在三代胰岛素上,甘李药业也得拉起一道“防守警戒线”。

自2017年至2020年,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由23.71亿元增至33.62亿元,净利润则由10.80亿元涨至12.31亿元。从营收构成上来看,近98%来自于三代胰岛素的类似物产品。

跟通化东宝等国内企业类似,甘李药业也是通过价格战进入市场。2008年前后,甘李药业开始主动降价,最终从赛诺菲、礼来在内的外资原研厂嘴里抢到了超过24%的市场份额。

这几年,甘李药业的势头不错。在2019年,它首次在对外公开业绩上超过了通化东宝1亿元,结束了长达11年的“拉锯战”,并在2020年进一步拉开差距。

2019年,通化东宝首个三代胰岛素产品获批上市。更早的时候,2017年联邦制药也获批了三代胰岛素产品,但两家在此项产品上的收入均未超过4亿元,与甘李药业差距明显。

针对国内竞争对手的出现,它在2020年连续两次调整产品价格。截至去年9月,在青海等地区,甘李药业主要的三代胰岛素产品价格已经降至每支146元。这比最初赛诺菲200元左右的定价,已经降了四分之一。

但通化东宝比赛诺菲更会玩“价格战”。据通化东宝2020年年报,不计入医药流通公司的代理费用,其每支价格在122元左右。如果通过专项带量采购,节省了营销费用,三代胰岛素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今年3月,在行业盛传胰岛素将开展全国专项采购后,通化东宝董秘在接受经观大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继续参与到后续报价。”

2020年1月,武汉市率先试水胰岛素专项采购,严苛的议价规则一直被行业热议。其中一项规定若价格降幅大于10%,可直接获得其原市场(2018年)份额的90%。这甚至倒逼此前少有降价的几家原研厂商调价,得以留在中标名单中。

不过从长远来看,更了解国内市场的甘李药业和通化东宝才是最重要的玩家。通化东宝已经为此做准备,“建设中的(三代)甘精胰岛素生产基地原料药的规划产能是年产1000公斤。”通化东宝董秘在去年12月接受投资者提问时回复称。这一产能已经与甘李药业在单条生产线的产能峰值相当。甘李药业目前有两条生产线,并有意将两条生产线“一用一备”。

今年,胰岛素的专项带量采购是大概率事件,这会是行业的重要拐点,几个龙头公司已经做好了从产品到资金的准备,尤其是像甘李药业和通化东宝这样的国内公司。行业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经观大健康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