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首发 一次性回答了这五个关键的问题

沈怡然2021-06-02 2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6月2日,华为公司在线上举行了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这也意味着国产操作系统鸿蒙首次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商用。对于支持的手机型号、App、用户体验、其它终端类型这五大问题,华为在发布会上分别作出了解释。

哪些手机支持鸿蒙?

对此,华为表示,手机是分批升级的,首批可升级鸿蒙的手机包括Mate40系列,P40系列,Mate30系列,今年第三季度,将覆盖到nova6、7、8,Mate20系列,第四季度有Mate20X。其它终端的升级节奏,包括MatePad Pro(首批),MatePad(三季度),华为智慧屏的v系列s系列、华为平板M6(四季度)。

华为表示至明年上半年,还将覆盖Mate9、Mate10,P20系列、nova5系列,一些多年前的机型都会陆续升级,但对于包括荣耀在内的其它手机品牌的支持情况,发布会尚未提及。

具体方法,用户可以在“我的华为”App里升级鸿蒙,也可在华为线下的66家体验店申请。

哪些App支持鸿蒙?

发布会以LOGO形式展示了108个App应用,其中包括京东、优酷、支付宝、新浪微博、百度浏览器、哔哩哔哩视频、快手、百度地图、喜马拉雅、火狐浏览器、酷狗音乐、苏宁易购、高德地图、QQ音乐、QQ浏览器、搜狐视频、滴滴打车、墨迹天气、携程出行、大众点评。

除了手机,还有哪些终端支持鸿蒙?

华为表示,目前支持鸿蒙的是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车机等设备,未来还有摄像头、插座、台灯等。华为要做的是,市面上几乎最广泛的操作系统,从产业来看,覆盖的方向有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

鸿蒙系统有哪些不同的体验?

华为表示,简单来说,就是不再需要打开蓝牙,就可以连接多个设备,把所有跟手机连接的状态,以卡片形式展示在手机的控制中心里,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多个设备。

例如,用户想用手机听音乐,如果在身边有个音箱,可以通过手机界面将手机和音箱一键连接,手机的音频就会输出到的音箱里。或者用户正从手机上观看一个视频,也可以走到电视旁,将视频传输到电视里,直接在电视屏幕看。这样手机和Pad、手机和PC等之间可以形成一个超级终端。

另外,即便目前很多PC上运行的是Windows系统,也可以通过装上鸿蒙的相关插件,来实现不同系统的打通。

单就手机上有什么独特体验?

华为讲了三点。第一,独特的卡片模式。手机桌面上,用卡片形式显示了各个App内的关键信息,也可以将App拖出像便签一样放到桌面上,可以设置多个桌面,不同桌面服务不同的场景。

第二,应用跨设备流转。当手机和Pad组成超级终端,想把手机中的任务转到Pad上,只需要在控制中心轻轻一拉就可实现,可以说让应用打破了硬件约束。

第三,设备间的自由流转。简单说,当某个手机用户看到一则新闻想转给朋友,可以通过卡片的方式一箭分享到对方手机,而自己和对方根本无需安装相关的App。

第四,窗口调度更流畅。通常情况是,当用户打开多个应用时,操作系统会把转到后台的应用冻结,以便释放更多内存,如果用户想回到原来的应用,往往只能重新启动。鸿蒙系统的独特在于,用户打开再多的应用,都会随时随地在后台继续,而且不影响操作速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