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优腾“背水一战”齐怼短视频,然后呢?

任晓宁2021-06-04 16: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昨天结束的网络视听大会论坛下午场,精彩瞬间直到今天仍然广为流传。

大佬怼人,并且当面怼,是人民群众最乐此不疲的的话题。这次论坛上,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三个大佬接力开怼。

“陈总讲了很多B站原创作者创作的内容,我们也很喜欢,希望B站一直把原创短视频当成自己的发展目标。”前几天刚刚指控B站侵权的优酷总裁樊路远,走上演讲台对刚结束发言的B站董事长陈睿这样说。

腾讯在线视频CEO孙忠怀更是向所有短视频开炮:在公共场所语音外放看洗脑短视频的人,像傻子一样。他还向侵权的人喊话:“不要作贼”、“要走正道”。

他们每讲完一小段,就被台下掌声打断。在三人之后发言的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只能自嘲说大家对短视频有误解。没有到场的抖音,被“夸赞”机智躲过一劫。

台下人疯狂鼓掌,除了看热闹不嫌事儿大,也的确有被说到心坎里。

就像孙忠怀所说,短视频个性化分发太厉害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对不对?说的很对。算法分发就是这个逻辑。

就像他们所抱团抨击的短视频侵权现象,《老友记重聚特辑》上线后几小时内,B站就出现了大量盗版视频,包括完整版本和大量短视频切条。是不是事实?也是事实。

有到了现场的人当场快笑喷了,他信誓旦旦的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猜测说,这三个人提前一定开了沟通小会,要不然作为曾经厮杀惨烈甚至有员工在酒桌上打架的老冤家,不会这么不约而同齐心协力向前冲。

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铁打的网络视听大会,流水的风云人物。3年前的爱优腾是视听大会最风光的的大哥,现在,樊路远管B站叫大哥。

“我们的影响力真的已经非常小了,现在,B站是我们爱奇艺加上腾讯加上打个七折的优酷所有人加起来的大哥。”樊路远说。

作为难兄难弟,爱优腾不得不抱团开炮了。优酷作为视频平台海外上市第一股,私有化后被阿里巴巴收购,市场份额大不如前。腾讯视频熬了几年终于将成老大,却迎来从天而降的新敌人短视频。唯一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爱奇艺市值一落千丈,最新市值不及3年前。

比市值下滑更可怕的,是仍然遥遥无期的盈利预期。爱奇艺去年亏了70亿,没有财报数据的优酷和腾讯视频也不遑多让。用樊路远的话说,现在的生存环境下,视频平台想盈利那是痴心妄想。

现在是什么生存环境?

无论是爱奇艺、优酷,还是腾讯视频,每年数百亿投入内容制作,却收不回成本。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之前就吐槽说,产业链上其他人都能赚钱,但就是平台不赚钱。

短视频兴起后,长视频的困境更难了。

花高价买了90分钟的NBA球赛,最精彩的进球的那几秒钟被剪到短视频上,人们只喜欢看那几秒钟。

除了用户,长视频的广告主也被短视频源源不断吸引走,长视频的会员增长乏力后继无人。

看着日入208万的郑爽与市值最高时冲破千亿美元的抖音、快手、B站,爱优腾流下了羡慕的泪水。干了十几年,竟无一天是盈利。

长视频惨是真惨。龚宇感慨,干了11年,太难了。干了8年的孙忠怀和刚干了3年的樊路远,齐齐点头。

三大佬开怼也有卖惨嫌疑。吃瓜群众看热闹的同时,有人就提出虽然但是了。虽然你们的确很惨,但是,人民群众都是用脚投票的,既然大家不喜欢你了,你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

时至今日,狠话放过后,长视频也需要反思。

孙忠怀反思的最彻底:因为内容注水太多,让人民群众不待见了。

“现在长视频内容注水越来越严重,每个制片团队为了赚钱,尽可能把内容撑长。用户没耐心看,倍速观看的用户比例逐年攀升。”

注水的原因是,平台方采购剧集时会约好,一共多少集,一集多少钱。交片的时候少一集,可能就少几百万。所以每个制片团队尽可能把内容撑长。倍速观看的比例在过去几年持续攀升,就是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孙忠怀说,注水现象要尽快改进。

龚宇反思的更深入,他觉得现在的影视工业流程出了问题,饭圈恶习、天价片酬等桎梏积重难改。他说,要重构网络视听产业的规范和规则,根除无序、消耗式的竞争现状。

在十几年前,优酷土豆刚刚诞生的时候,长视频们也耍过盗版的流氓。不管是不是自己买的剧,先上架,等到有人来告,流量已经获得了,红利期已经过了,版权方打官司只能收到几千块钱的罚款,只能自己生闷气。报应不爽的轮回,现在轮到了长视频自己身上。

现在,长视频成了苦主,他们集中火力瞄准短视频。不过,要想翻身,还是得靠自己打铁硬。

他们还能不能扳回一局?祝爱优腾们好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