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联合快手“致奋斗” “王者归来”能否站稳脚跟?

2021-06-17 14:18

随着618大促时间线逼近,各电商平台击鼓设擂,众品牌商家吹角连营,本已无暇他顾。然而,5月23日,数码科技博主@科技小辛曝光快手直播平台售卖山寨手机,消息一出则被各路媒体迅速扩散,并引来监管部门的介入。快手平台迅速开启整顿行动,下架涉事山寨产品。这场“售假风暴”意外烧出了数码科技行业的另一个大料,包括酷派在内的多个手机品牌也无辜躺枪,被快手平台下架。

曾经享有“中华酷联”美誉的酷派手机迅速发出严正声明,澄清自身品牌与快手主播售假事件无关,并将联合快手彻底清查。声明发出第二天,酷派迅速宣布与快手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快手平台旋即恢复酷派品牌的招商并预告酷派官方旗舰店将入驻快手电商平台。

1

重出江湖:是市场投机?还是战略布局?

曾几何时,被誉为“中华酷联”的中国本土四家头部智能手机品牌分割了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拥抱运营商,坐享风光无限。此后,四家黄金斗士中有三家逐步“隐退”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按今天的说法,中国消费者认为酷派退出“中华酷联”后选择了“躺平”。事实是,酷派并未真的退出江湖,只能算作“暂别内地”,策略性转移,把大部队拉向了海外市场。据酷派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酷派2019年营收达18.58亿港元,2020年更获得了日本首款支持毫米波频段的5G手机项目订单。

财报表明,2020年,酷派为重启国内手机业务积极筹备,重建运营和研发团队,逐步恢复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销售渠道和国内产品线。在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发明授权专利排行榜(Top 100)上,酷派全资附属公司宇龙深圳以329项专利位列中国企业第53位。2020年,酷派在Linux小区提交多条高质量内核补丁,获得了Linux之父林纳斯• 托瓦兹的高度肯定,并成功跻身Linux核心代码贡献TOP100榜单,排名33位。(数据来源:Linux Kernel Patch Statistic)

2021年5月25日,酷派携创新产品COOL20在国内市场小试牛刀。继去年6月酷派京东官方旗舰店复营业后,时隔一年,酷派官宣其品牌官方旗舰店登陆时下热门的视频电商快手平台。原本倚重运营商渠道的酷派,正在尝试以全新的姿态重回公众视野。

酷派何以复兴“黄金时代”的辉煌?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头部品牌份额已经达到90%以上。在这样一个时刻选择回归,酷派的底气何在?

作为酷派正式宣告回归的第一款产品,新品酷派COOL20打出了“真材实料 致敬奋斗”的口号,并锁定了699-1099元的价位段。然而,仅靠价格优势想要在手机市场的血海中突围,仅靠价格并无胜算。在这方面,酷派采用的策略是通过创新的软硬件和服务,全面提升千元档位手机的行业标准,让奋斗者们用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

酷派COOL20与主流产品交锋的“颜值战”中表现抢眼。酷派COOL20采用双面2.5D玻璃机身,与同档位的塑料机身手机形成了鲜明差异。离子交换法成型的玻璃背板、AF涂层和防爆设计,在耐磨、防尘、防腐蚀的功能性上也满足了年轻奋斗一代对手机好看且耐用的刚需。

此外,在“性能战”中酷派COOL20也不落下风,其搭载的自主研发的CoolOS高效系统,首次将鸿蒙同款EROFS文件瘦身技术用于千元机上。同时,联发科G80八核游戏芯、128GB超大存储空间、同价位首批4800万像素超清主摄配置、双频WiFi、4500mAh内置大电池、深度定制的虹软影像算法,都是酷派COOL20与当下主流产品机奋力一搏的硬核装备。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服务战”。酷派承诺90天换机和2年质保的售后服务,大大提升了行业普遍遵循的15天换机和2年质保的标准。酷派自研的CoolOS系统,除了强调操控的“快”与“便捷”之外,在用户隐私安全的保护上更具创新精神。全新的安全模式“账户险”功能,若用户在安全模式下因电信诈骗造成损失并被公安机关立案,酷派将先行赔偿最高5万元。

从酷派COOL20的定价策略和“三战实力”的产品策略来看,酷派的回归之作可以说是兑现了“致敬奋斗”的承诺,而且一些创新的服务,也在业内树立了新的标杆。

快手神反转,能否为酷派带来神助攻?

从快手电商下架酷派,又旋即火速为酷派平反的举动来看,酷派品牌在渠道的心里还是分量十足。酷派品牌官方旗舰店正式登陆快手电商平台,并联合快手发起#最酷奋斗者#挑战赛。在“躺平”话题甚嚣尘上的舆论下,酷派此举彰显了品牌“致敬奋斗”的价值主张,活动当中也涌现出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更行各业奋斗者们的感人故事。

3

(“最酷奋斗者”部分参赛作品截图)

此次酷派牵手快手,看准的就是双方高度重合的目标人群,这也是酷派全面归回中国广大市场的重要信号,酷派未来也极有可能会以线下渠道方式继续对市场进行渗透。

无论是从目前的产品、服务还是品牌来说,此次重新亮相都让我们看到了酷派全新的面貌。在手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全新的酷派能否在公开市场站稳脚跟,为行业带来一些新改变?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