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刘伟:高质量综合发展模式,创新一直在路上

綦书环2021-07-15 14:38

綦书环/文 诞生于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集团,如今依然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我们熟知的招商银行、招商蛇口都是它旗下的企业。

蛇口工业区是深圳经济特区的起点,是一个承载着改革开放的梦工厂。1979年7月8日,一声震天炮响撕破晨雾,沉睡的蛇口躁动起来。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那么蛇口工业区则象征着改革开放正式破土动工。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为招商局服务30年,在招商局的城市与园区板块耕耘多年。一路前行,一路风景。深圳把发展机遇给予了一代又一代前来闯荡的年轻人,他们的经历也凝聚成独特的深圳企业家精神。

招商蛇口给出产城融合解决方案

刘伟说,蛇口工业区虽然名为工业区,其实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6月29日,2021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贵阳举行,招商蛇口再次蝉联“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第一名。截至2020年12月底,招商蛇口总资产规模7371.6亿元,业务覆盖全球111个城市和地区,开发精品项目超过620个,服务千家万户。

当年蛇口以港口先行,率先带来物流和资金流;随后产业园区跟进,带来产业集聚和人流;城市配套建设紧随其后,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于是在蛇口形成了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发展模式。

蛇口如今已经是一个拥有40万人口,GDP超过1200亿元的国际化新城。“蛇口模式”为国内外产业界研究机构和投资公司所瞩目,因为它提出了一个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成熟的解决方案。

时代在进步,“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升级。如今“前港”已经不是纯粹的港口概念,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丰富了“信息港、物流港、数字港”等内涵。招商蛇口通过港、区、城有机融合、协同发展,形成产城融合生态圈,为城市发展创造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招商蛇口还将沉淀下来的城市发展经验实践到不同的应用场景,从国内走向国际,打造了多个产业新城和园区。

以招商局智慧城为例。2004年左右,蛇口工业区一部分生产型企业溢出需要外迁。当时光明区还属于产业孤岛,一片荒芜,亟需发展。招商蛇口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决定在光明建立智慧型产业园。项目之一是留学生创业园,为入园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另一方面,招商蛇口结合区域及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方向,不断引进相关企业,同时提供政策支持、投融资服务等全链条产业服务。经过17年发展,招商局智慧城现有客户200余家,其中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企业8家,成为光明区以及招商蛇口旗下的标杆园区。

招商蛇口是创新基因的继承者,产业园区的开创者,产业园区业务贯穿了招商蛇口的发展历程,塑造了招商蛇口的创新生态。同时园区业务为招商蛇口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以优良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护航,是招商蛇口综合发展的四大IP之一,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承担着产业集聚和创新升级的先锋作用。

产业是发展核心 产业要靠人推动

1987年,招商银行在蛇口成立。同一年,任正非等人筹资2.1万元在蛇口创立华为。第二年,中国平安在蛇口开业。同一年,郭台铭在深圳投资建厂。

刘伟说,产业是城市及园区发展的核心,产业发展要靠人的推动。

蛇口当时创造了很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第一个实现住房商品化,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第一个企业自办的对外开放港,创办第一个股份制公司等。这些“第一”已经融入了今天的经济生活,并且成为常态。

无论是国家帮扶项目,还是国际合作项目,招商蛇口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将很多不被看好的价值洼地建设运营成了区域价值高地。

截至目前,招商蛇口持有的产业园资产475万平方米,园区项目25个。招商蛇口实行“一园一策”,持续提升园区资产运营能力。2020年,招商蛇口园区运营收入逆势增长。近20家战略及龙头客户落户各大园区,有效引领片区产业集聚和升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涌现了一批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和以人为本的优秀公司,来自深圳的华为、平安、万科、腾讯、中集等,其精神血脉都有一个共同原点,就是蛇口基因。它们是率先建立起现代治理结构的新兴股份制公司,企业文化具备明显的开放特性和创新特征。

刘伟认为,蛇口不仅孵化了华为、中兴、招商银行、平安保险这样的企业,也包括一大批正在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共同组成一个雁形企业梯队。招商创库是招商蛇口旗下的创新孵化基地,目前运营期项目有5个。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共同构成了一个充满创业勇气和创新精神的企业生态圈。

发行公募REITs 敢为天下先

招商蛇口在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上的创新与投入,足以颠覆人们对国有企业的惯性认知,这其中也包含产融领域的创新。

6月21日,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蛇口产园REIT)在深交所上市,这是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上市项目之一。招商蛇口再次凭借“敢为天下先”的蛇口精神先声夺人。

刘伟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作为重大金融创新,对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品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降低企业杠杆率等具有重要意义。

“蛇口产园REIT”对应的基础设施项目位于蛇口网谷,属于深圳蛇口的核心区域。在对原有蛇口工业区内的旧厂房进行更新改造、引入战略新兴产业后,蛇口网谷应运而生。

蛇口网谷为入驻企业提供从孵化到加速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关注企业成长需求,提供营销推广、资源对接、产业基金等全方位产业服务。经过十多年发展,这块仅22.8万平方米土地上汇集了苹果、IBM等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园区入驻企业近420家,培育孵化了17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成为高科技和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高地。

招商蛇口发行的“蛇口产园REIT”,开辟了产业园区“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的新路径,是产融结合的又一典范。

对于国有资产运营者来说,保值增值是天然的责任和压力。一些国企领导人不敢为、不愿为,因为职业风险大,而且评价标准缺失。相较之下,招商蛇口围绕这一领域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就更加不能小视,每一项举措都蕴含了巨大的创新精神。这一切都源于长期市场化机制的熏陶和自觉。

招商蛇口从1979年建设伊始就秉持“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的人居理念。刘伟说,未来企业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水平及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碳管理能力,将决定企业的发展空间。2021年是招商蛇口品牌年,招商蛇口将继续以对待生命成长的方式升级城市。

刘伟说,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首先要谋商情,筹国计,把国家所需、自身所能紧密结合;从招商局集团到招商蛇口,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向市场要活力、要效益。

“招商局是业务机关不是衙门”。这句“招商局信条”刊载在1944年《国营招商局业务通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