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1803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超七成报喜;北京处罚三家校外培训机构;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预计持续亏损至2023年前

冯天歌2021-08-02 11:40

事件关注

【1803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超七成报喜】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晚间,A股共有1803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272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70.55%。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从行业角度看,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以化工、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中国证券报)

 【北京处罚三家校外培训机构】8月2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近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加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违法广告、无证办学、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学大教育、ABC外语培训学校、51talk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点名并处罚。其中,学大教育”价格违法、发布违法广告及虚假宣传,被罚123.5万元;ABC外语培训学校通州校区无证办学、价格违法,被罚18.13万元;51talk发布虚假广告,被罚50万元。(北京日报客户端)

【东莞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莞八条”,将发布二手房指导价】8月2日,广东省东莞市正式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莞八条”。东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将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借鉴部分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做法,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将发布二手房指导价,在前期发布成交活跃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的基础上,加快建立二手住房成交指导价发布机制,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防控个人住房信贷风险,并加大对虚高挂牌价乱象的整治力度。

【国家卫健委:81新增确诊病例98例 其中本土病例5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云南16例,北京4例,福建4例,内蒙古3例,江苏3例,陕西3例,上海2例,山东2例,河南2例,广东2例,四川2例),本土病例55例(江苏40例,湖南7例,北京2例,湖北2例,山东1例,河南1例,海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预计持续亏损至2023年前】据港交所网站消息,8月1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已通过上市聆讯并发布聆讯后资料集。网易云音乐表示,公司的变现工作处于相对较早的阶段,未来的盈利能力尚不确定,在可预见的将来(包括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可能会继续产生毛亏损、净亏损及经营现金流出净额,预计截至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会持续亏损。

【辉瑞、莫德纳上调对欧盟疫苗售价】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日报道,新冠疫苗制造商辉瑞和莫德纳在最新的欧盟供应合同中提高其疫苗的售价。其中辉瑞提价超25%,莫德纳提价超10%。根据签署方的部分合同,辉瑞疫苗的新价格为19.50欧元(约合人民币150元),之前的价格为15.50欧元。莫德纳的最新疫苗价格为每剂21.5欧元,高于第一次交付时的19欧元,但低于之前商定的24.02欧元。(界面新闻)

【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企业Afterpay】据台湾《经济日报》8月2日消息,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宣布将以大约290亿美元的价格,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企业Afterpay。这是Square历来规模最大的收购案。Afterpay标榜消费可透过分期付款先买后付,这家公司以7月30日为止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为279亿美元。两家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这项交易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界面新闻)

【札幌啤酒等日企将大幅减少定向广告预算】据日经中文网8月2日消息,调整根据网络浏览记录等向个人推送广告的定向型广告的做法在日本也越来越普遍。札幌啤酒、爱速客乐将大幅减少定向广告预算。采用不使用个人数据的广告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因为随着人们纷纷批判定向广告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滥用,个人数据的获取变得越来越困难。保护个人隐私促进技术开发,正大幅改变网络业务。

A股午盘

【沪指涨1.5%白酒板块回暖 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8月2日开盘后,创业板指维持震荡态势,沪指表现强势,一路上行涨逾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5%,深证成指涨1.44%,创业板指涨0.53%。盘面上,军工、猪肉、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煤炭、半导体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证券板块拉升】东方证券涨停,广发证券涨超9%,东方财富、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中泰证券等跟涨。

【白酒概念走高】皇台酒业涨停,贵州茅台、海南椰岛、迎驾贡酒、众兴菌业跟涨。

【煤炭概念走弱】兖州煤业跌停,山西焦煤跌逾7%,平煤股份、晋控煤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