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健康产业创新论坛】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王宏广:健康产业将重回“黄金年代”,2030年或达20万亿规模

2021-08-05 17:02

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中以海德携手经观传媒共同主办“AI治'哑'病,勇'肝'爱自己--首届数智健康产业创新论坛”活动。中以海德利用 AI,聚焦乙肝治疗“老药新用”,推出“火箭康复计划”,旨在用数智医疗的力量让更多乙肝患者受益。

基于数智健康时代的成果和展望,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院长王宏广教授表示,健康产业将重回“黄金年代”,到2030年或许能接近20万亿的规模。

王宏广指出,过去70年的发展让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解释道,在党的领导下,过去70年来,中国的人口从4.5亿增长到14亿,增长了将近10亿。与此同时,人均寿命从35岁增加到77岁,增加42岁,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巨大成就。现在已经告别绝对贫困,未来必然追求活得更加精神、活得更加健康、活得更加年轻,对应到健康产业就是一个惊人的规模。

2

2014年他就曾研究得出,中国健康产业有8万亿的潜力。今天健康产业正在迅速增长,且2016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将有16万亿的潜力。王宏广表示,疫情之后我们又做了测算,在此基础上应该再加上4万亿,主要是为了防御重大疫情与生物威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需要建设大量防疫机构,开发大量防疫设备与药品,到2030年健康产业具备将近20万亿的潜力。以中国GDP200万亿的预测值计算,健康产业将占到GDP的10%。

基于此,他明确提出,健康产业是中国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因为高速的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人到2030年会有超过4亿,如果每人每月消费2000块钱,就是8万亿。“健康+养老”产业将是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这是难得的机遇。用他的话说,是“重回黄金时代”。

对于为什么叫“重回”,王宏广表示,2008年国家启动新药重大创新专项,是第一个黄金期。黄金期的基本标准为医药产业的增长速度是全国GDP平均增长速度的1.5-2倍,也就是其他行业平均增长速度的1.5-2倍。2017年前后,这个黄金期基本结束了,但现在疫情创造了新的机会。比如,有的企业疫情之前销售额只有6000万,疫情之后销售额达到100亿,涨了将近150倍,这就是重回黄金年代的一种表现。

同时,健康产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已经势不可挡。王宏广认为,延长健康的工作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已经是社会所需、人民所需。未来社会的目标或许是到60岁还要基本保持青春活力,体力劳动者70岁退休,脑力劳动者80岁退休是没有问题的。

这也意味着,抗衰老、癌症治疗、智慧医疗等诸多产业都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事实上,王宏广指出,现在科技的发展已经给健康模式带来巨大的变化,过去我们是生病了才往医院跑,现在一个人生病的过程分为病前、病中、病后。预防、体检包括慢病管理,这些技术都在逐步参与进整个诊疗过程中,未来科技的力量或许能带来更颠覆式的改变。

而且健康产业的潜力已经得到认可。王宏广表示,现在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民间投资明显增多,特别是在中国。今年前三个月投向制药产业和医疗产业的资金规模占全国固定资产第三位,增长很快,过去是第11位左右。

“将来这个蛋糕是巨大的,现在整个产业的规模是8万亿,到2030年接近20万亿,这是我们所有行业里面潜力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王宏广说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