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上半年净利润增319% 但下半年扩产有挑战

沈怡然2021-08-06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6日,中芯国际召开2021年第二季财报会,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24.48亿美元,同比成长33%,归母净利润为8.47亿美元,同比成长319%。今日早盘,公司A+H股高开,价格一度飙涨逾8%。

公司表示,利润的提升来自客户存量需求的稳固,增量需求的提升,也来自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涨价。下半年,公司任务仍然是扩产,但也面临实体清单、疫情、全球产业链紧缺等不利因素。

数据显示,二季度销售收入13.44亿美元,环比增长21.8%,毛利率为30.1%,环比增长7.4%,而上半年整体的毛利率是26.8%。

对三季度,公司预计,销售收入环比成长2%-4%,公司表示,二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度增长,主要来自产能提升,而第三季度销售收入,无法继续大幅成长。同时,公司预计毛利率在32%-43%之间。非国际准则的营运开支与归属于股东的应占利润,预计都会环比上升。

公司表示,成熟制程芯片仍然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但先进制程FinFET工艺已经达产,产能每月1.5万片,产能规模较小,客户又比较多元,所以也处于产能紧缺状态。但与先前财报会一样,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未出席本次会议,梁孟松负责先进芯片的开发。

公司高层针对外部环境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疫情反复、宅经济对万物互联的需求,给公司带来很大机遇,原有存量需求依然稳固,还出现一些增量,包括5G带来的消费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家居互联网通信等。

赵海军表示,当前各项产品涨势都很好,从产品来看,出货量较多的有40nm工艺制程的射频芯片,40nm工艺制程的MCU芯片,55nm工艺制程的高压驱动芯片。当前几乎每种品类的价格都有一定涨幅,因为和下游的客户都是签约订单,所以这种涨价还会持续下去。

赵海军表示,当前,公司产能相对于市场需求仍然是不足的,缺口很大,公司的主线任务仍然是扩产,扩产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实体清单、疫情、全球产业链紧缺。

赵海军表示,从去年底被列入实体清单来,中芯国际一直在困境中前行,公司为此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继续与供应商配合,让成熟工艺的不确定风险进一步降低,产能继续推进和扩充。但是产业链紧缺、物流、疫情等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影响设备到货时间,公司正在尽各种手段缩短采购流程,以加速扩产。

公司预计三季度依然会面临实体清单带来的影响。由于实体清单对供应链带来风险,采购周期加强,即便是火热行情,公司仍然面临产能不确定性和连续经营挑战,过去一段时间,公司不断寻找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来克服困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