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后的“K字社会”

近藤大介2021-08-16 15:25

(图片来源:图虫网)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文

8月8日晚,我在位于东京新国立竞技场附近的住所写下了这篇稿子。此刻,新国立竞技场内正在举行东京奥运会的闭幕式满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常。虽然日本遭遇了两场台风的侵袭,但奥运会闭幕式仍在“平静”的进行。日本、中国以及其他200多个参赛国家的选手们在《东京音头》的歌声中翩翩起舞。

在过去的17天的时间里,我的故乡东京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比方说,在奥运金牌榜方面,美国、中国、日本分别以39枚、38枚和27枚的金牌数位列三甲。这个顺序恰好就是世界GDP排名前三名的顺序。

回想二十世纪后半期美苏冷战时期,政治世界里的角逐直接映射到奥运赛场上——美国和苏联瓜分金牌。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经济实力的强弱也在奥运会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单从日益险恶的国际政治斗争没有浮现在赛场上这一点而言,东京奥运会是成功的。赛场上,我们经常看到中国选手与美国选手,或者中国选手与日本选手之间的对决。但在比赛结束后,大家都会握手致意,并且称赞对方所付出的努力。这些年轻人的肩上,担负着构建未来世界的重任。他们能够表现出这样的姿态,代表这个地球离“第三次世界大战”之类的“噩梦”还很遥远。

众所周知,本届奥运会是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时代背景下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所以,参赛各国的选手们在专注于比赛的同时,也在共同抵抗疫情。无论是中国和美国,还是中国和日本,都在抗疫方面精诚一致、通力协作。

因此,东京奥运会非常明确地向全世界传达了信息——人类的“敌人”不是特定的国家,新冠病毒才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然而,正所谓光影相伴,东京奥运会在展现和平之光的同时,也留下了两个让人汗颜的阴影。

其一,本届奥运会并没有成为日本首相菅义伟用豪言壮语所描述的那场“安心安全的大会”。截至发稿时至,在包括参赛选手在内的大会相关人员中,共有436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可想而知,大家在赛场上,在奥运村里会是多么的战战兢兢,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会不会“中招”。

奥运赛场和奥运村外的东京,就只能用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连日来,东京新增确诊病例约5000例。赛场和奥运村附近的医院也每天都会迎来大量用救护车送来的新冠肺炎患者。通过电视屏幕,我们看到的是赛场里的美景。转头看向窗外,我们看到的却是“地狱图”。

正因为很多人预见了这场灾难,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日本各地掀起了一场要求终止奥运的抗议热潮。最终,奥运会如期举行。所以,菅义伟政权就是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在今年秋季举行的大选中,菅义伟政权无疑将会遭到日本国民“愤怒铁拳”的暴击。

8月2日,菅义伟政权再出“昏招”,将自身进一步推向了悬崖的边缘。当天,菅义伟组织召开了关于调整向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内阁会议,并决定“自即日起,仅限重症患者住院治疗”。

患者被源源不断的送往医院救治,各大医院都处于人力物力不足、无力招架的状态之中。因此,日本将新冠肺炎患者分成了轻症、中症、重症三类,并规定:除“有重大死亡风险”的重症患者,其他两类患者均不予办理住院手续。

对此,1.2亿日本国民愤怒不已。患者如果不住院,就只能呆在家里。这将导致他的家人被传染。即使患者独居,也无法杜绝其外出——比如去附近的超市买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也就是说,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导致被感染者的人数继续增加。

另一方面,被感染者如果无法就医,就会陷入深深的不安,最后在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之下病死家中。这俨然是1945年日本战败后没出现的“弃民政策”。

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全民保险”政策。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在医疗保险领域的政策堪称“社会主义”——不论贵贱、职业、地域,所有日本人都拥有一张叫做“保险证”的卡片,享受平等的医疗待遇。得益于这项政策,日本成为了全球最长寿的国家。然而,时至今日,菅义伟政权竟然要废止这项政策。

8月3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对菅义伟大加赞赏称:“菅义伟首相长期执政是世人皆知的事实。”

对此,枥木县宇都宫市负责接诊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生仓持仁医生在推特上发文怒斥:

“你在说什么呢!如果想长期执政的话,你们俩去别的国家吧。在那里,你们可以永远执政。只不过,那个国家没有国民!”

这条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日本,电视和报纸纷纷进行了报道。对于这位敢于实名“正面刚”的仓持仁医生,网友们一致呼吁“给他颁发金牌”!

其二、最近不少国家的经济学者开始提到一个词语“K字社会”。东京奥运会让人们看到了这个社会大致的模样。

所谓“K字社会”是指贫富两极分化日益扩大的社会。字母“K”有向上延伸的上升曲线和向下延伸的下滑曲线,非常形象的表现了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的社会现状。

在东京奥运会达到最高潮的8月6日晚8时左右,一列小田急线电车像往常一样驶向赛会主场馆附近的新宿车站。车内,一名36岁的男子突然掏出刀,砍向身边的年轻女性乘客。一转眼,10个人浑身满是鲜血,电车紧急制动,惊慌失措的乘客打开逃生门,四散逃窜。

随后,犯罪嫌疑人对马悠介被警方逮捕。在审讯过程中,对马悠介供述称:

“我是一个失败者,所以看到成功的年轻人,就想杀掉,不管到底是谁……”

一边是奥运会,一边是无差别杀人事件。如果说奥运金牌得主是典型的“人生赢家”,那么日本社会还有很多像对马悠介一样的“人生输家”,而且这些“失败者”的怨恨也会越来越强烈。

总而言之,本届奥运会是一场极其“复杂”的大会。奥运会到底是什么?全世界重新要考虑。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