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8.16—8.22)

种昂2021-08-23 10:31

1.对接全球77家商会协会 山东开辟招商引资新突破口

2021年8月20日,山东省举办了一场“对话商协会·齐鲁之约”招商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的商会协会共有77家。这其中既有国家级商会协会签约,也有境外驻华商会协会参加,还包括了全国各地山东商会的代表。

山东发挥制造业大省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优选出396个招引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28万亿元,平均单体投资32.4亿元,产业类项目中70%为新兴产业项目,其余30%全部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当日,现场签约协议和项目共50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25个,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249.56亿元。

提示:这是继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后,山东打造的又一个“双招双引”(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新平台。以聚焦商协会这种新的模式,打造“双招双引”新平台,这在全国是第一例。

2.《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出台 将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

8月1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相关情况,并围绕新时期提出的11个方面42项工作任务进行解读。

到2025年,山东县(市)综合医院、县级中医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占比分别不低于100%、7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达到省提升标准和国家推荐标准占比分别不低于70%、20%。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社区医院,建成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的新型村级卫生服务体系,服务半径原则上以2.5公里为宜,形成更加方便可及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8.2/10万、3.3‰和4.0‰。

提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将为山东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提前布局。

3.济南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日前,济南印发了《济南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济南将在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开展试验。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完成农村确权登记工作,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在满足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以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将盘活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空闲农房,用于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乡村民宿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集体资产股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农户自愿退出的土地,可自主统一经营,也可通过承包、租赁、托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由其他主体经营或与其他主体联合经营。

提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南将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4.正式挂牌、阵容“高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1年8月1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这标志着起步区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面积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担负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的重任,建设成效直接反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实成效。

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济南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的高规格配置,也充分彰显了省、市进一步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的信心、决心。

提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并高规格配置领导班子,标志着起步区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

5.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调研时强调 打造具有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的平台型新媒体

8月19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山东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刘家义特别强调,要壮大主流舆论,推动全方位创新,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的平台型新媒体。

提示:山东或将迎来一场新媒体的变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