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上市券商披露半年报:财富管理业务成业绩增长第三极

周一帆2021-08-24 19: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券商2021年中报迎来密集披露,财富管理业务走向聚光灯下。

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半年报。除国海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97%外,其余9家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中信证券(600030.SH)以归母净利润121.98亿元的成绩稳占榜首,同比增长36.66%,随后则是国信证券(002736.SZ)47.9亿元、东吴证券(601555.SH)1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61%及29.68%。

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今年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各大券商发力的重点,并有望成为继 2006-2007 年的经纪业务、2014-2015年的两融业务后,券商业绩增量的第三块业务。国泰君安非银金融研究员刘欣琦认为,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头部券商来看,财富管理产业链业务已经成为其主要的业绩增长来源。产品代销及资产管理等财富管理产业链业务对券商业绩增长的影响依旧值得看好。

实际上,在已披露的10份中报中,多家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增速及业绩贡献均有亮眼的表现。

据中信证券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财富管理客户数与资产相比2020年末增长超10%,高净值客户数量、资产分别为3.1万户、1.4万亿,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数、资产增速超20%至1.7万户和2100亿元。此外,公司上半年实现代销收入14亿元,这一数据相当于2020全年70%,占经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比重21%,相比去年提升3%,同比上升104%,公司公私募产品保有规模亦达到3600亿元,较2020年末提升20%,同时旗下华夏基金上半年净利润贡献10.49亿元,同比增长40%。

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全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扩大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逐步建立为境内外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和交易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

东吴证券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71亿元,同比上升13.43%,主要原因为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实现1.45亿元,同比上升39.20%。目前,公司积极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优化组织架构,发展金融科技,全力打造新一代数字化财富管理模式,服务客户投资理财需求。

长城证券(002939.SZ)亦指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全面推进财富管理各项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30多只公募产品首发销量突破亿元,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66.43%;加强投顾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多元化投顾服务模式,投顾线上化服务力度持续加强,投顾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94.1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11.02%;

华西证券(002926.SZ)也在中报中强调,上半年营收良好的局面主要归于经纪及财富管理和投资两方面业务的增长,两项收入规模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44.8%和23.56%,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4.48%和33.41%。

对此,有市场观点指出,2021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交投保持活跃,主要股票指数均呈现上涨,创业板指数更创下近六年的历史新高。行业趋势方面,财富管理业务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各家券商纷纷聚集优势资源,明确战略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

华林证券(002945.SZ)于中报中表示,在代销金融产品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逐步建立“买方投顾”思维,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优选的金融产品和资产配置组合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理财和投资需求。2021年上半年,代理销售金融产品金额116.41亿元,同比增长36.67%。

刘欣琦表示,对于整个券商行业而言,财富管理产业链(包括代销、资产管理)均将是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因此财富管理产业链处于行业领先的券商值得推荐。

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也称,财富管理业务是当前券商板块主要的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券商旗下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代销金融产品、投顾服务等业务收入占比的提升将重构券商收入结构,并最终或将重塑传统券商的估值体系。展望未来,投行与研究所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在资产获取、产品创设、金融产品研究、市场趋势判断等多个方面均能实现赋能。

信达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王舫朝预计,市场将会从初期大财富管理净利润贡献占比高的券商向真正具有优质产品和优秀投顾能够留存客户的券商扩散,同时估值体系将重塑,留存更多AUM的券商将享有估值溢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