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郭广昌:目前mRNA新冠疫苗审批相关事项按正常程序积极推进

黄一帆2021-08-27 14: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25日,复星国际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就投资者关心的复星mRNA新冠疫苗审批进展情况时表示,相关工作在按照正常程序积极推进。

“复必泰mRNA疫苗在国内的临床和审批,一直以来得到了包括国务院联防联控、国家药监局、上海市委市政府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目前相关事项在按照程序正常推进。”郭广昌表示。

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收入达人民币704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40.6亿元,郭广昌在谈及复星国际业绩时认为,上半年复星的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复星多年的布局,目前已进入收获期,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国内的旅游、零售、餐饮等,都取得了快速增长。

郭广昌认为,除疫情防控外,国家在疫苗研发方面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多种疫苗技术路线的研发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复星在国内推进附条件上市审批的复必泰mRNA疫苗,也是国内科研工作者和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成果。

郭广昌表示,除疫苗外,复星一直在坚持新冠药品的开发。复星医药已布局研发多个路线综合抗体的药物开发,许可引进开拓药业的小分子药物普克鲁胺在印度、非洲市场的权利。复星会将中国的好药利用公司的全球化能力带到全球去。

8月23日,mRNA疫苗BNT162b2(复必泰mRNA疫苗)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上市。据介绍,这是首款获得FDA正式批准的新冠疫苗,也是全球首个正式获批的拥有完整三期数据的新冠疫苗。

今年5月9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与BioNTech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RNA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

郭广昌表示,复星未来的发展并不会只靠疫苗,疫苗固然重要,但只是复星的一款产品。“疫苗的发展,也只是复星国际、复星医药的一个方向而已,并不是多大的一块。”

他在回顾该项投资时表示,在投资时更多的考虑是给国家多一种可能,多一种选择。“我们利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助推中国的抗疫,这是我们的初心。而没有说要靠这块来提升复星医药的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