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重回线下仍有波折 外贸企业忧采购商“缺席”

张锐2021-08-27 13:5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8月26日一早,陈丽丽向名单上一家音响制造商再次发送了是否参加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询问。对方迟迟没有回复,她说“在犹豫,觉得外商进不来是硬伤”。

陈丽丽是广州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广交会配套服务的企业工作人员。她的主要任务是向那些没能在广交会官方平台申请到参展位置的“客户”出售展位,一个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的标准展位9平方费用报价3万,可谈。

按照广交会官网公布的第130届广交会出口展各展区展位价格标准(线下展),上述展区标准展位费单价室内展厅为15950元,A区中央通道为10450元。

早前7月,商务部已宣布第130届广交会宣布将于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总展期20天。这是自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广交会连续三届在网上举办后首次回归线下。

本届广交会将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按照惯例分三期举办,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标准展位约6万个,将重点邀请境外机构/企业驻华代表、境内采购商等参会。同时,线上展将增加开发适合线下应用场景和线下引流功能。

8月26日,东莞一家玩具参展企业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今年仍然会继续参与广交会,虽然疫情对于采购商的到来有所影响,还是对线下展比较期待,但现在还有很多情况也不是很确定。他称,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些政策方面的补贴,帮助企业减压。

广东进出口商会负责对接企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已收到不少商会会员企业对疫情防控政策下广交会线下展采购商方面的担忧,企业的积极性也呈现出不如往年的状态。他称,今年广交会的外商可能多数是为原本就在国内有经营业务的外国人。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人士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广交会方面的采购商目前主要是外国企业在华有代表处、办事处的会有人来参会,以及境外来华已经满足国内要求隔离,能自由出行的外国客商,也是可以到会洽商。此外,他亦提及广交会线下规模缩减情况。

8月26日,广交会深圳交易团发布通知,因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交会组委会对第130届广交会展期设置与展览规模方案进行调整。第130届广交会调整为仅举办一期,展览时间为10月15-19日,共5天,仍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

其中,线上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的规模不变,由目前已获得各类展位安排的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线下展展位规模进行缩减,以品牌展位及新能源展位为参展主体,展位价格暂按均价约1.5万元的标准执行。线下一般性展位将在品牌及新能源展位确认后,按比例进行调减安排,具体另行通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