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中国空军相约云端见,美国空军拿什么见、见不见?

王义伟2021-09-30 10:46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万众瞩目的珠海航展正在进行。最耀眼的明星当属换装了国产发动机的歼20隐身战机。最让人提气的发言,则是9月29日空军副司令员王伟中将在媒体见面会上向某个外国空军的邀约。

王副司令员的原话是这么说的:“最近啊,有一位大国空军的、我的外国同行声称要让中国空军恐惧,那就是说,只要你不害怕,那就让我们到云端相见吧!”

王副司令员所说的大国,指的是美国,那个外国同行,是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Secretary of the Air Force Frank Kendall)。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7日的报道,肯德尔声称要使用超前技术“让中国感到恐惧”。

在之前的评论中,笔者曾强调过一个观点,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从属、服务于政治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印边境,双方均有飞机、火炮和导弹,但两军相见只能徒手肉搏。从这个角度看,分析、研究国际关系,是要将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各种问题综合考量的,其中军事问题、武器装备往往处在次要地位,不在讨论之列。原因在于,这个世界上的军事大国屈指可数。

当美国的空军部长和中国的空军副司令员隔空叫阵,这个话题就有了探讨的必要了。

既然中国方面发出邀约,要与美国空军在云端相见,那么,美国空军就面临两个问题,拿什么见?见不见?第一个是军事问题,第二个是政治问题。

先看第一个问题。

中国空军的装备,通过此次珠海航展,大家已经了解得不少了。该露面的都露面了。没有露面的、军迷盼望许久的大国重器,因为国家战略和保密的需要,暂时没有出现。相关方面只能用一些“半遮半掩”的话来宽慰军迷的渴望。

至于美国方面,根据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ACC)司令凯利(Mark D. Kelly)的说法,中国空军的进步突飞猛进,目标是让美国空军在“30小时内造成超过美国过去30年在中东承受的伤亡”。与中国的突飞猛进相比,美国的渐进式变革无法让美国空军对中国取得优势,若继续保留过时的作战系统,这个军种将在未来的武装冲突中战败。

为此,凯利透露了未来美国空军装备的“4+1”概念。

所谓的4,就是(1)第六代战机,下一代空中优势(Next-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系统;(2)F-35,是基础作战力量;(3)F-15E和F-15EX,是大型武器运用平台;(4)F-16,是后备补充力量,在低强度冲突中担当重任。

所谓的+1,就是专责对地面作战的A-10攻击机。

这就是未来数十年中,美国空军和中国空军在云端相见的全部家当,高低搭配,五世同堂。

这里面值得一提的是最先进的六代战机和最落后的A-10攻击机。

六代战机对于美国空军、对于整个美军、乃至于美国国家战略,都是十分重要的。美国军方甚至将其和二战期间研发核武器的“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相提并论。根据报道,六代机的验证机已经试飞,该机型未来可能会发展出两种型号,一种航程较远,主要用于印太地区,另一种航程较短,主要用于欧洲地区。

至于A-10攻击机。这种绰号疣猪(Warthog)、外形也像疣猪的飞机1975年列装时,美国空军自己都瞧不起。因为即使按照当时的标准,这款飞机的装备水平也是落后的,长得也很难看。但是,40多年的实战磨砺,让这头“疣猪”大放异彩。通俗地讲,这款飞机皮糙肉厚、一身蛮力,在支援地面部队时,可以横扫敌方的坦克、车辆、地面目标,自己即使被密集的火力击中,一身是伤,但也大多伤及皮肉,摇摇晃晃也能飞回基地。

所以,这款飞机美国空军现在还在用。当然,美国国内也有一种意见,认为类似A-10攻击机这样的飞机已经落伍,而且挤占了宝贵的经费和资源,应该被淘汰。

在笔者看来,美军继续使用A-10攻击机,体现了一种从实战出发的实用主义思维,值得各国空军借鉴。毕竟,好用的、有用的才是最好的,一款飞机,太高级了、太昂贵了,如果在不对称战斗中被一枚老旧的导弹打下来,那就亏大了。

接下来聊一聊中美空军见不见的问题。

9月28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Mark Milley)在美国国会作证,为他与中国同行的电话沟通进行辩护。

这是近期中美关系中最大的新闻事件之一。这个事件的起因,是《华盛顿邮报》的两位记者在最近出版的书中透露,特朗普执政后期,为了避免中美发生冲突,米利曾两次致电中国军方,表示美国无意进攻中国,让中国同行放心。

该消息曝光后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有一些美国议员称米利超越了自己的权限。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则认为米利此举是叛国行为,并澄清说米利“从未告诉我打电话给中国(never told me about calls being made to China.)”。

在28日的听证会上,米利为自己辩解说,这两通电话都是正常的工作层面的沟通,更重要的,米利认为:“这种军事通信对于防止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之间爆发战争,至关重要。”

同样在听证会上,米利还透露说,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曾给他打电话,询问总统(特朗普)发射核武器的能力。米利向她保证,发射核武器是由一个非常具体和严谨的过程控制的,总统只是发射决策过程的一部分,不存在非法、未经授权或意外发射的可能性。

米利在听证会上的发言,点出了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当我们非常热闹地讨论中美两国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包括云端相见)时,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中美两国都是核大国。而自从核武器出现,核大国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高强度的战争。

这才有了美国军方和中国军的电话沟通。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即使在云端相见,又能做些什么呢?

以后再讨论这个话题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