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0.11—10.17)

种昂2021-10-18 10:23

1.黄河重点河湖防洪形势严峻,但无险情报告

10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10月1日8时至10日10时,全省平均降水量55.2毫米,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当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总体平稳,无险情报告。

根据山东省水文中心数据(截至10月10日10时),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6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3.3%,较去年同期偏多30.5%。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88.7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34.0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12.04亿立方米。

当前,黄河山东段、东平湖、漳卫河、金堤河等重点河湖洪水防御形势依然严峻。黄河长时间处于大流量行洪状态;东平湖仍超警戒水位运行,水位42.23米,超警戒0.51米,正抓紧利用有利窗口期做好洪水分泄。

提示:今年黄河流域防汛形式严峻且反常,战秋汛成为山东极为少见的现象。

2.山东聚焦26个重点行业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日前,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山东省政府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山东省聚焦26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起底式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19.4万家次,排查整治隐患430万项,目前98.2%的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改;累计立案处罚5.3万家次、罚款7.6亿元。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山东省部署开展为期2年的常态化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全省共抽调1493名干部,向16个市136个县派驻安全生产督导组,实行扁平化管理、进驻式督导、集群化作战。截至9月26日,已完成10批次督导任务,累计督导市县政府和部门单位5257次、乡镇(街道)3925次、企业1.6万家次,发现问题2.5万项,均已反馈并限期整改。

提示:安全生产与经济增速,往往存在矛盾关系。大规模驻点式监管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但安全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可持续,二者应相互兼顾,不宜顾此失彼。

3.青岛14项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做法全国推广

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在全国推广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青岛等8个城市72项做法入选。青岛成为此次北方城市中唯一入选城市,成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责政府机构、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设立“青岛企业家日”等14项做法入选。

做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支持工作,需要城市构建更有针对性的顶层设计。2019年1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应运而生,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统筹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实施、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专解民营企业的“急难愁盼”。这一举措,使青岛成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首个设置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城市。在全国入选的8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城市中,青岛也是唯一一个成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责政府机构的城市。

提示:一个城市经济的活力在于发展民营经济。青岛入选的这14项做法,基本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的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4.山东将建设国家标准化战略区域实施先行区

10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标准化工作重点将由综合改革转向创新发展。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近年来,山东省较好地完成了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任务,初步形成了政府依标治理、企业对标创新、产业达标升级、市场亮标发展的标准化新局面。下一步,将加快创新发展,建设国家标准化战略区域实施先行区。

提示:标准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尤其在当前,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意义更加凸显。

5.青岛市秋季18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0月13日上午,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西海岸新区举行,18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本次开工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达到81.7亿元,主要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的物联网平板显示模组,建设期14个月,预计在2022年底建成,2023年开始投产。

青岛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和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1523.8亿元。

提示: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后劲所在,抓大项目是青岛市委、市政府今年实施“项目落地年”战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主要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