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山区儿童实现洗澡自由!她在双11卖公益商品,为1200名孩子建起热水澡房

2021-10-29 14:28

“生活在城市的我没有想到,原来洗澡是一件这么艰难的事情。”

湖南长沙的李励是一个7岁女孩的母亲,也是一名天猫创业者。创业过程中,一次偶然,她发现一些乡村小学没有洗澡房。洗澡,这件在她看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另一些孩子们那里,却可能只是一个梦想。

“2019年,一位云南文山的大学生村官联系了我,希望我能关心一下当地小孩的个人清洁问题。“当时,村官提到的一个小孩触动了李励:一个白血病的女孩,因为头上真菌感染没有办法及时洗澡,半年的时间还在流脓。

不久后,李励决定去看看。第一次看到乡村卫生间环境的时候,她很震惊,“可能有300多个师生吧,都在一个像窝棚一样的地方,半敞开的连门都没有,只搭了一个棚子在那儿,里面围了一圈锈迹斑驳的水龙头。所有师生的盥洗,包括洗脸刷牙洗澡,都在那一个地方。”

她发现,为了保证隐私,有时孩子们会在宿舍里清洁身体,他们只能用床单围出一个小角落。而由于水资源缺乏,孩子们依靠水桶提水来洗澡,大雪纷飞的冬季,热水很快就会冷掉,许多孩子会因此而感冒。

因为自己有女儿,李励更懂得他们的感受,从此以后,她决定开启为山区儿童捐赠移动洗澡间的公益之路。2019年以来,她去到云南、湖南等地山区,为1200名孩子建了30个移动澡房,让他们一周能洗两次热水淋浴。而这些费用,主要来自双十一公益商品的销售。

在文山海子边小学,李励和团队帮助小学建了10个移动浴室,那位大学生村官给孩子们排班,一个孩子每星期能洗两次热水澡。

但在进行公益的过程中,李励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除了身体上的疲惫,最让她感到难受的是被质疑。很多人对李励所做的事情不了解,对山区艰难的环境不了解,“你这就是为了做噱头,无非就是为了多卖点货”。

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李励会想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她收到过孩子们用心折叠的一枚枚千纸鹤,和一封封手写信。他们喜欢移动浴室,还给那些移动浴室起了名字,叫“洁洁”。干净清爽的浴室实现了他们的洗澡自由,也让他们变得更自信,梦想可以看到山外的世界、更大的世界。

在李励看来,洗澡这件事,不仅仅是清洁,也有自我更新、爱自己的过程。从云南文山再到湖南桑植,3年间,她和团队一直在帮助山区的孩子们造移动澡房和浴室改造,也获得了湖南省民政厅和一些公益机构的支持。

“当面对一群以后要从小县城走进城市的孩子,我想到的最切实可行的帮助,就是帮他们融入环境,建立自我,在未来走出大山的日子里,不害怕,不自卑。”

今年双十一,李励和团队在天猫店“浴见”继续上新了公益礼包,通过购买代替捐赠的方式,进行公益项目的募捐。这3年造的30个独立澡房,费用主要也来自于此。在她看来,双十一交易峰值出现的时候,爱心峰值也会出现,除了公益礼包外,店铺内的许多商品,她也设置成了公益宝贝。

“这30个公益浴室只是一个开始。”李励说,接下来,她会将这项公益继续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山区儿童实现洗澡自由。

双十一期间,像李励这样的爱心创业者还有很多。除了给山区儿童造移动浴室,淘宝天猫商家还通过上线公益宝贝献出爱心。数据显示,15年来,已有超过800万商家上线公益宝贝,促成了473亿笔爱心订单;累计7亿消费者的购买,默默帮助到了43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