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观察】江浙沪城商行表现亮眼 优质银行获基金加仓

黄蕾2021-10-30 09: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第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超40%。

随着近半数A股上市银行披露三季报,多数银行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资产质量稳定向好。

此前在预估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时,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优质银行将继续呈现“强者恒强”。其中,江浙等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由于经营的“亲周期性”增长确定性更强,叠加去年同期相对低基数,第三季度盈利有望上台阶。

从统计数据来看,零售业务发展较好,业务转型持续推进的银行继续领跑银行业绩增长,位于江浙沪、成渝经济圈的多家城农商行业绩表现突出。在它们的业绩增长背后,银行板块的机构配置呈现分化趋势:三季度板块整体配置下降,部分个股获明星基金经理加仓。

城商行贡献最高营收、净利增速

截至10月28日晚间,共有20家银行的三季度业绩亮相,分别为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兴业银、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这六家股份行;成都银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杭州银行这七家城商行;张家港行、瑞丰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渝农商行这五家农商行。

以银行类型划分来看,城商行第三季度贡献了最高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

具体来看,除西安银行第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外,六家城商行第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幅。增幅排名居前的为厦门银行,第三季度营收14.40亿元,同比增长40.13%,归母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45.68%;宁波银行第三季度营收138.59亿元,同比增长34.82%,归母净利润47.88亿元,同比增长39.67%;杭州银行第三季度营收75.01亿元,同比增长29.36%,归母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增长34.47%;成都银行第三季度营收45.94亿元,同比增长27.27%,归母净利润17.41亿元,同比增长20.33%。

6家股份行报告期内均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其中营收增速最高的为浙商银行,该行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3.76%,实现营收145.13亿元。第三季度营收最多的为招商银行,报告期内实现单季营收826.61亿元。营收增速从高到低分别为浙商银行43.76%、光大银行14.26%、招商银行13.11%、平安银行11.20%、兴业银行6.43%、中信银行5.18%。归母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平安银行,实现同比32.50%的增幅,报告期内单季归母净利润为115.52亿元。盈利最多的同样是招商银行,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为324.65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速从高到低分别为平安银行32.50%、招商银行21.07%、兴业银行24.07%、中信银行11.85%、浙商银行10.63%。

农商行方面,除江阴银行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99%外,其余5家银行均实现营收、净利润的双位数增幅。其中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表现亮眼,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第三季度,常熟银行实现营收19.54亿元,同比增长24.40%,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24.80%;张家港行报告期内单季实现营收 12.06亿元,同比增长23.04%,,归母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长37.89%。

国有大行方面,邮储银行第三季度营收 807.05亿元,同比增长15.43%,归母净利润234.97亿元,同比增长22.47%,农业银行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93.60亿元,同比增长12.75%,归母净利润644.31亿元,同比增长14.04%。

资产质量方面,除浙商银行、西安银行报告期末不良率较年初微升,其余银行均不同程度下降。

业绩增长背后

谈及第三季度银行业绩的高增长态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带动盈利能力提升;二是商业银行业务结构继续调整,中间业务等对收入和盈利的贡献提升。比如已公布三季度数据的银行中,多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达到或超过30%。三是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有所改善,带动经营效益提升。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保持相对宽松货币政策,银行负债端成本有所下降,加之商业银行更加注重财务计划和运营管理的精细化,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增厚了银行利润空间。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经济增速较高是恢复性增长,带来银行业收入和利润的高增长。后续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银行业也将更加追求高质量发展,收入结构更加优化,数字化转型加快。在此过程中,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也会对银行经营业绩带来影响,尤其是区域性银行的经营业绩受到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娄飞鹏表示,可以看出,国内经济区域不平衡问题显现,南方地区经济发展较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好。银行业是顺经济周期行业,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不仅贷款等业务发展的较好,而且贷款不良率较低,形成了良性循环,助推了当地银行业经营业绩表现较好,尤其是业务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的地方性银行经营业绩更好。

温彬表示有些区域的银行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受益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特别是民营经济发达,居民富裕水平较高,财富管理等优质业务需求大,银行业务拓展的基础好、空间大。另一方面主要得益于这些银行战略规划清晰,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经营理念先进,以客户为中心狠抓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业务定位准确,深耕中小微、财富客群等业务领域;获客模式灵活,有效把握客户现金流,通过多种产品组合服务客户多元化需求;以及良好的风险控制和企业文化建设。

同时,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银行获得调研的频次显著提升,区域中小银行受到机构关注。今年三季度,共有17家银行获得了52次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合计523家。其中,杭州银行的调研机构数量最多、常熟银行的调研频次最高。去年同期,共有8家银行获得调研,调研22次,参与调研机构440家。机构普遍关心中小银行对他行的竞争力问题,并对银行未来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表示关注。

温彬认为,下一步,银行板块将延续整体向好趋势,但银行间业绩分化也将持续,一些在零售、科技等方面长板突出,“护城河”优势较明显的银行或业绩表现亮眼的“明星银行”将继续受到市场追捧。银行整体经营趋势保持良好,信贷继续平稳增长,净息差水平有望继续改善,资产质量风险整体可控,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板块配置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

板块配置下降 个股获加仓

截至10月17日,A股基金2021年3季度报告披露完毕,银行板块整体持仓环比下降,不过部分个股获得了明星基金经理的青睐。

根据平安证券统计,整体来看,第三季度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在内的主动管理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比例环比下降48BP至2.51%,继续处在历史低位,且参照板块在沪深300的流通市值占比情况来看依然低配14.5%,依旧处在深度低配状态。

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认为,第三季度板块配置环比下降除了与市场风格分化的延续有关之外,更多归因于投资者对经济下行和个别房企信用风险的担忧,但行业的基本面仍然保持稳健性,从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3季度经营数据和几家银行的3季度业绩来看,行业经营与资产质量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盈利延续高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经营业绩表现较好的区域银行获主动管理型基金逆势小幅加仓,如成都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第三季度仓位较第二季度均环比有所提升。

个股层面,部分个股获得机构加仓。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两只基金,均出现在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亿股、6300万股,位列该行第六、第七大股东。该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平安银行9200万股,易方达优质精选未在前十大股东之列。据此计算,前者三季度增持了平安银行1.08亿股,两者合计增持数量或超1.71亿股。

招商银行也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大幅增持。根据信息披露,该基金分别于9月29日、30日两个交易日连续买入招商银行股票,合计买入1680万股,累计买入金额超过8.5亿元。

根据常熟银行披露的三季报,中庚基金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三季度末持有常熟银行3149.07万股,新进该行第8大流通股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