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10月交付3667辆仅为上月1/3 称主要受产线改造升级影响

周菊2021-11-01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1月1日,国内新造车企业蔚来公布了10月销量。数据显示,蔚来10月共交付新车3667辆,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65%。即蔚来10月交付量仅为9月的1/3。蔚来10月销量创去年7月以来(至今15个月)的新低。

基于上述表现,10月蔚来交付量再次在“蔚小理”中垫底。数据显示,10月小鹏汽车交付10138辆,同比233%,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理想汽车交付7649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07.2%。

对于10月销量的大幅下滑,蔚来表示这主要是受产线阶段性改造的影响。“10月,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改造,10月下旬起,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蔚来汽车对此表示。并且蔚来强调,实际上蔚来10月订单情况不错,创了历史新高。

在两天前的10月30日,蔚来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期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为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做进一步的准备。但由于生产线改造升级需要停线,因此10月份的生产计划受到了影响,部分计划于10月交付的车辆订单将晚于原计划交付。

公告还显示,对于交付受到本次生产线调整影响的用户,在提车后会收到延期交付积分。

蔚来表示,10月下旬,生产线已逐步恢复生产,将会尽快将车辆交付给用户。

另外,蔚来10月的销量下滑还可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耽误交车方面,除了生产线升级改造,也包括“缺芯”的因素。不过10月最主要还是生产线阶段性改造升级。”11月1日,蔚来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实际上,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经困扰包括蔚来在内的车企较长时间。在今年的3月,蔚来就曾因为芯片短缺宣布停产5个工作日,成为唯一一个因缺芯而停产的新造车企业。而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缺芯影响还在持续加剧。据悉,最近两个月理想汽车新车交付量下滑,也主要与芯片短缺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新造车头部企业的座次变动非常明显,尤其是蔚来,销量波动比较大。今年7月,蔚来汽车在上市三年以来销量首次被小鹏和理想超越;8月,蔚来仍然位列“蔚小理”之末;但到9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过万,重新夺回冠军宝座;如今在10月,则因产线调整等因素再被小鹏和理想超越。

不过从前10月的总销量看,蔚来汽车仍位列榜首。数据显示,1-10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70062台,同比增长122.9%;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66542台;理想汽车累计新车交付量为62919辆。可以看到,三者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在这种情况下,第四季度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三家新造车头部企业在2021全年的销量排名。对于第四季度的销量预期,蔚来回应称将在本月10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公布销量指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