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 Enhanced继续扩大生态版图 2022年片源有望达到上百部

田进2021-11-02 15: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继终端与Sony,TCL、海信、小米四家电视品牌签署合作使之成为其硬件设备提供商,以及在流媒体平台方面陆续上线腾讯视频云视听极光、爱奇艺奇异果TV后,IMAX Enhanced仍在扩大自己在国内市场的生态版图。

在以“影接不暇”为主题的IMAX Enhanced上线爱奇艺项目分享会暨新片体验会后,DTS大中华区总经理郎正武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最新的院线电影到经典电影,今年以来转制成IMAX Enhanced版本的电影数量开始不断提升。截止10月,2021年上映的IMAX版本国产电影有16部,其中有10部已经确认有IMAX Enhanced版本,且已经或即将在流媒体平台上线。在片源数量方面IMAX Enhanced将继续加快步伐,有望在2022年达到上百部的量级。”

为实现片源在技术参数、艺术水准等方面的转制品控,目前IMAX Enhanced版本片源的转制采取的模式是由专员将影片送至位于美国IMAX总部,经过两周的电影转制处理后再将其运送回国内作为可播放的片源,而这也是片源增长较缓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IMAX和DTS联合打造的全新家庭娱乐授权及认证项目——IMAX Enhanced的初衷是在IMAX影院外为用户提供IMAX特色的视听体验,其涵盖了图像、声音效果、IMAX特殊画幅(须IMAX影院版本身具有特殊画幅)以及专享内容4个独有特性。从生态链条来看,IMAX Enhanced将内容制作公司、分发平台和硬件厂商联合在一起,让IMAX Enhanced版本电影片源直接导入到各个合作平台,实现其生态链的整合。

爱奇艺副总裁余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OTT业务日益成熟,高收入和年轻化群体不断成为OTT的主流用户,他们对观影的品质和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爱奇艺与IMAX Enhanced合作半年以来,从品牌提升到用户体验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期待更多IMAX Enhanced内容能够上线爱奇艺平台。”

与此同时,IMAX Enhanced在移动端的发展也已初露锋芒。2021年8月,荣耀发布了首款IMAX Enhanced认证手机。“荣耀项目是IMAX Enhanced进入移动端的第一个案例。传统认知上,IMAX Enhanced是跟大屏相关的体验,其实IMAX Enhanced所代表的并非只是大屏,而是一种标准,我们想把最极致的影音体验从影院端延续到消费类电子产品上。”郎正武表示。

谈及IMAX Enhanced在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延展,郎正武也表示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移动端用户量很大,受到的挑战也会更多,比如用户使用习惯的不同、设备受电池和带宽的影响、内容版权方面也存在不一样的趋势等等。一旦要打造生态链,就需要在很多环节去形成合作,当越来越多潜在合作伙伴看到价值和对用户的利益时,就能慢慢加入我们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