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这届消费者,变了

阿茹汗2021-11-06 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月6日,进博会开展第二天,时隔一年再次见到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时,他最大的变化是能够自信且流利的用中文交流了,可谓“本土化”效果显著。就像周德汉一样,他所供职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每年的进博会上也都会展示自己本土化的发现和成果。

过去的一年,中国市场又给恒天然带来了哪些新的创新灵感?周德汉首先向在场观众安利了一款特殊的产品——“净零碳”有机黄油原料。“净零碳排放的概念是什么呢?从牧场一直到消费端,我们可以测量碳排放的数值,通过第三方来认定这些数字的准确性,说明我们的产品是净零碳排放的。”

要让第三方机构全程测量认证,如此大费周折的目的就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新需求。“我们做了一些调查,消费者是愿意用他的消费行为来保护环境的,消费者在这方面有需求。”周德汉说,在这次进博会上,恒天然就要向客户、合作伙伴去推广这款“净零碳”黄油,寻求B端的合作,未来也希望把这款产品推广至零售端。

1

(恒天然展出的部分产品)

走进6.1馆,香气扑鼻,这里汇聚了世界知名的美妆品公司,为拿到美妆新品试用装,观众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如果要想拿到科蒂集团的试用装,观众首先会被引领到一个电子屏幕面前,轻轻按下点击签到,屏幕上的数字就有更新——“我们将代表您在阿拉善种下第623棵梭梭树”。

1

(科蒂公司的点绿签到墙)

科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美妆企业之一,旗下产品包括香水、彩妆、护肤和身体护理等多种品类,今年首次走进进博会。第一次来,要拿出哪些产品,要向外界传递哪些信息呢?

科蒂公司中国总经理苏格安的理念是,不仅是要展示产品,更要向外界说明产品背后的价值。因为他发现,以前企业总想着把国外流行的行业趋势分享给中国消费者,可是如今中国消费者自有一套逻辑和诉求,比如他们不再单纯的关注产品的品牌、产品的价格,而是愿意探究产品的科技含量、成分创新等。这也反向推动企业在成分上要更加透明,研发要更加积极。

再比如,中国消费者对于企业的喜爱不再单纯的取决于产品本身,而是要看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对环境是否友好等。所以科蒂首次参展进博会便把展览主题定为“可持续之美”,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屏幕,讲述公司产品的可持续理念、对地球的保护措施以及对公司内部员工的关怀。

苏格安说:“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很多样化,我们讲故事的方式要变了。”

1

(斯凯奇展台)

 在进博会的现场,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伟利正在分享一组数据:在“双十一”付款后的24小时之内,超过98%以上的订单完成发货。他感叹于中国线上市场的成熟度,为了配合消费者线上购物需求,斯凯奇也在不断完善数字化运营和配套供应能力。

“这个变化还是很惊人的,消费者只要轻轻一点就能下单,所以我们也要加大对于线上的投入。可是线下呢?我们也要去改变。”陈伟利介绍,之前为了快速渗透中国市场,斯凯奇会开设小面积的街边店,但是如今小店效率变得非常有限,而大店则更能够展现丰富的产品线,提供较好的消费者购物体验。所以未来,斯凯奇的线下布局也将更多的进驻购物中心,向满足消费者全家需求的大店转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