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砸1500亿豪赌未来五年 自研卫星、地图、芯片能否突破内卷

高飞昌2021-11-08 1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做了四年的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之后,吉利汽车来到了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临界点。

从销量规模上看,2021年“自主三强”(吉利、长城、长安)的销量座次或将出现新变化。据乘联会数据统计,1-9月份,吉利累计销量为92.17万辆,同比增长5.3%;长城累计销量为88.4万辆,同比增长29.9%;长安累计销量为90万辆,同比增长40.1%。虽然吉利仍保持着老大的位置,但长安和长城步步紧逼,且后两者增速更快。

就在四年前的2017年,正是由于吉利汽车销量大幅飙升,一举反超长城和长安,将彼时的第一长安拉下了马。再将时间线拉长到过去十年,实际上,自主车企曾反复展开销量冠军争夺战。长城、长安、吉利,都在不同时间段当过第一,但“各领风骚没几年”。这似乎是一个“怪圈”。

不过,现任的自主“一哥”吉利汽车显然不想重蹈覆辙。近日,吉利汽车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提出了自己“突破内卷”方案。吉利发布了新的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并提出“九大龙湾行动”。在电动、智能、网联成为汽车行业的转型大方向时,每一家企业都想要转型为智能移动出行公司,吉利亦不例外。

补上混动“功课”

吉利发布的“雷神动力”将从技术层面对其未来五年的战略转型提供支持。据介绍,这套动力产品包括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高效传动、高效引擎以及新一代电驱装置“E驱”。其中,雷神智擎Hi·X是“世界级的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包含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1挡变速器)/DHT(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支持A0-C级车型全覆盖,同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

吉利表示,智擎Hi·X混动系统拥有全球领先的最高40%节油率、首次实现混动系统全动力域FOTA升级和多达20种智能驾驶模式,以及148项关键NVH技术优化,实力全面超越日系混动。

据记者了解,今年不仅是吉利,比亚迪、长城、长安、奇瑞、广汽等都发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形成了自主车企混动车型大爆发的局面。而且自主车企们无不表示自己的技术比肩或超过日系。日系车企的混动技术主要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这两者发力混动已有三年余年,进入中国市场也已有五六年时间。因此,现在自主车企在混动领域集体“围攻”日系,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还有待观察。

可以确定的是,从技术发布时间上,吉利的混动系统要比其他几家自主车企略晚一些。但吉利的混动发展野心并不小。根据规划,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将首先搭载在吉利“中国星”(包括星瑞、星越L)车型上。未来三年,吉利混动更进一步搭载到20余款车,达成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事实上,吉利汽车这是在补足自身在新能源车方面落下的功课。早在2017年,吉利汽车曾提出“蓝色吉利行动”,当时计划在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90%,但这一目标没有完成。今年,吉利重新调整了计划,变成“蓝色吉利行动一”和“蓝色吉利行动二”。其中,第二个行动由今年刚成立的极氪汽车担当,主攻高端智能纯电动;而第一个蓝色吉利行动将由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几何汽车来完成。

无论如何,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的加入,将给吉利新能源发展带去更多帮助。值得指出的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很早,且与其他车企不一样的是,其采取多元化能源发展路径,除了纯电、混动,还在甲醇能源、生物能源、氢燃料等方面有诸多积累,这或形成其一大优势。

智能软硬件全栈自研

无人否认,现在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吉利在智能领域也走出了不同路线,当其他车企主要依赖外部伙伴支持的时候,吉利却坚持以自研为主,而以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为辅。吉利有这样做的资本,其是目前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

吉利表示,将构建“一网三体系”全域布局。其中,“一网”是指“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是以智能架构为“新基建”,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驱动用户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上的体验不断进化。

具体来讲,吉利的智能架构包括BMA、CMA、SPA和SEA四大模块化架构,另外还有GEEA 2.0电子电气架构。前者让造车效率更高,后者则让架构更“聪明”。根据吉利的规划,用智能架构打造的吉利、领克、几何新款智能汽车,都将搭载GEEA 2.0 电子电气架构。未来,吉利智能架构还将进化至GEEA 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使智能汽车从“域控制”向“中央超级大脑”进化转变。

除了软件层面,吉利汽车更要在硬件层面自研。目前,吉利“芯擎”科技自研,采用了车规级7nm工艺的智能座舱芯片SE1000在完成车规级认证后,明年即将量产,这将成为中国第一颗7nm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后续还将推出5nm制程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和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在实现L3级智能驾驶的基础上实现“算力可拓展”,满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算力需求。

在智能汽车软硬件体系基础上,吉利将应用SOA软件服务架构,通过开放AIP接口和全球开发者共创,打造主动式场景服务。到2025 年,吉利将每个季度实现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

“三体系”,则指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其中,智能能源体系方面,除了雷神动力的混动,还包括纯电、新型燃料等。电池领域,吉利威睿在电池模组和Pack技术方面实现量产,具备电芯设计能力,并与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了合资电池厂。在换电领域,吉利将基于专属换电架构,推出“换电出行品牌”。到2025年,实现100个核心城市布局5000座极速换电站,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智能制造体系方面,吉利打造了全球首个源于汽车行业,服务全行业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已服务数十家集团企业,在吉利汽车15个业务应用场景中落地验证。

借助“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与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的技术布局,吉利将实现每一辆车都从“交通工具”进化为链接万物的“移动智能终端”。在此基础上,吉利将建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全价值、全链路的智能服务体系,实现100%用户直联,建立超 2000 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

吉利美梦能否成真

吉利提出了多项向智能科技出行企业转型的具体落地行动,包括研发投入、产品规划、销量目标、海外市场、碳排放、人才激励等九个方面。

首先是研发投入,吉利未来5年研发投入1500亿元。目前吉利在全球有5大研发中心和5大造型中心。到2025年,吉利要实现行业软件人才占比最高,软件开发效率最高。深耕基础科学领域研究,打造10个国际一流的重点实验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持续保持吉利核心技术领先。

第二,实现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吉利将加快实现智能出行“零事故、零伤亡”的愿景。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

第三,是吉利旗下各品牌新产品的规划。5年内,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吉利品牌将陆续推出10余款全新产品,主力车系全面智能化、新能源化,推出长续航串并联、可增程、可直驱、可电驱的雷神超级混动,PHEV纯电续航最高超200km。几何品牌从2022年开始,陆续推出5款以上由纯电架构(含浩瀚架构)全新打造的明星产品,覆盖主流纯电市场。领克品牌将陆续推出5款以上全新智能科技产品,不断完善市场布局。2023年,首款电动SUV产品将率先投放欧洲,实现智能新能源产品的全球化和高端化。全新的科技新能源换电出行品牌将基于专属架构平台,陆续推出5款可换电的智能纯电产品。

从吉利未来五年的总目标来看,其计划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国内市场,吉利品牌130万辆;几何品牌30万辆;领克品牌60万辆;全新的科技换电出行品牌20万辆,集团整体海外销量60万辆。

新能源方面,吉利将以极氪为引领,以雷神智擎混动技术为支撑,实现全面电气化,实现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的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此外,吉利还重点发力人才建设,今年已投入3.5亿股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据了解,这是中国汽车史上“手笔最大”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事实上,各大自主车企都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转型发展战略,也都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仅从销量目标上看,长城汽车未来五年是400万辆,新能源占比80%,长安汽车则是300万辆,新能源占比35%。可以看到,长城、吉利、长安三家加起来目标为1065万辆,占到了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容量的近一半。

这不是一个小目标,意味着接下来竞争会更加激烈,而走向海外市场发展则成为必然。对“自主三强”来说,未来五年不仅是实现自己的目标,更将代表中国车企向高端化和全球市场突围,如此才能避免掉入“内卷”的怪圈。

此前多年,自主车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整体处于“低质低价”的竞争生态位,高端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不足。而现在形势已经不同,自主高端品牌遍地开花,海外市场也在不断打开局面。其中,吉利的领克、极氪等中高端品牌已在市场上取得先发优势,这将是吉利汽车打破临界点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