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相继对醋酸涨价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1-09 22:14

悦读全球(2021.11.09)

日企相继对醋酸涨价

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成为粘合剂和涂料等原料的醋酸在日本相继涨价。昭和电工宣布自10月20日的供货起每公斤涨价30日元,大赛璐(DAICEL)自10月21日的供货起涨价50日元以上,JNC自11月1日的供货起涨价50日元以上。由于生产设备故障和中国限电,海外的醋酸行情上涨,给日本国内价格带来上涨压力。

这是日本各厂商进入2021年后的第2-4次涨价。醋酸的日本国内交易价格现在为每公斤88日元左右。如果满额涨价,价格将创出199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的醋酸需求2成依赖进口。2020年12月以后,海外工厂故障和美国大寒潮导致对亚洲和欧洲的供给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摆脱新冠疫情的经济复苏,粘合剂等的需求强劲。

中国限电一度导致部分企业把生产控制在6成左右,醋酸的亚洲价格在秋季一度涨至每吨1300美元,达到去年的3倍以上。此外,用于制造醋酸的甲醇也因煤炭和天然气等原料价格走高而上涨。

醋酸价格上涨波及广泛的化学品行情。KH Neochem针对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的醋酸乙酯和用于溶剂的醋酸丁酯宣布涨价,三菱化学针对醋酸乙烯单体宣布涨价。

即使是以醋酸为粗原料的聚乙烯醇,可乐丽也宣布自10月15日的供货起每公斤涨价30日元,Denka自10月18日的供货起涨价45日元。

美国国会授权新的汽车技术以阻止酒后驾车

美联社9日报道,美国国会对汽车制造商提出了一项新的要求:利用高科技方法来阻止醉酒者开车。

根据这项立法,在交通部评估过安装在数百万辆汽车上的最佳技术形式,且汽车制造商有足够的时间整改之后,最早将于2026年在所有新车中推出用于阻止醉酒司机驾驶的监控系统。

根据Eno交通中心的数据,总共约有170亿美元用于道路安全项目,这是几十年来此类资金增幅最大的一次。

上个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约有20160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是自2006年以来上半年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该机构指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超速、驾驶障碍和未系安全带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因素。

根据NHTSA的数据,美国每年约有10000人死于与酒精有关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近30%。

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的首席移动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最有可能防止酒后驾驶的系统是监控驾驶员行为的红外摄像头。通用汽车、宝马和日产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安装了这项技术,以便在使用部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同时跟踪驾驶员的注意力。

摄像头确保驾驶员正在观察道路,并寻找困倦、失去知觉或受伤等的迹象。如果发现以上迹象,汽车将警告驾驶员,如果这类行为持续存在,汽车将打开危险信号灯,减速并停靠在路边。

该法案还要求汽车制造商安装后座提醒装置,以便儿童被不小心留在后座时提醒家长。这项授权可能会在NHTSA完成有关该问题的规则制定后,于2025年开始实施。根据美国儿童安全组织Kidsandcars.org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约有1000名儿童死于汽车中暑,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单年最高,为54名。

与此同时,国会指示该机构更新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安全标准,以避免因前排座椅靠背折叠而导致的死亡,并颁布一项规定,要求所有乘用车都配备自动紧急制动和车道偏离警告,但尚未确定遵守日期。

英伟达加倍开发用于打造虚拟世界的软件工具

路透社报道,英伟达(Nvidia Corp)9日发布了一套面向软件开发人员的工具,旨在帮助他们创建一个3D虚拟世界的“元宇宙”(Metaverse)——并在此过程中使用英伟达芯片提供更多计算能力。

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行的公司年度技术大会上,英伟达发布了Omniverse Enterprise,起价为每年9000美元,由戴尔科技和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出售,这些合作伙伴构建了为企业客户提供配备英伟达芯片的强大计算系统。

Omniverse工具帮助各种用于创建3D世界的应用程序,例如Adobe Inc的软件,在英伟达制造的芯片上运行时,可以更好地协同工作。

英伟达与700多家公司合作测试和开发该软件,包括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等公司,英伟达利用该软件创建了一个城市的“数字孪生”(digital twin),该数字孪生城市曾用于测试手机信号覆盖范围。

本月早些时候,富国银行分析师Aaron Rakers写道,在未来五年内,用于创建虚拟世界的软件和其他工具可能为英伟达带来1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像Meta Platform Inc(该公司前身为Facebook)这样的公司,吸引人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它所谓的元宇宙中。

自10月25日Facebook宣布资本支出以来,英伟达的股票市值已飙升了1910亿美元,这两周的涨幅几乎相当于竞争对手英特尔2090亿美元的总市值。

东芝将分割成三家,是日本产业界转折点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东芝正在考虑按主要业务将企业分割成三部分。

东芝将把自己和下属企业从事的业务分成基础设施、器件及半导体存储器,重组成3家企业,分别上市。项目力争2年后实现。通过使收益结构和发展战略各不相同的业务独立,便于掌握各业务的价值。这是日本第一家大企业完全分割上市的案例。

东芝的下属企业从事发电设备、交通系统、电梯、硬盘(HDD)及半导体等多项业务。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的销售额(3万亿543亿日元)中,有6个部门分别达到了2000亿-8000亿日元。

东芝将把半导体存储器以外的各业务分为发电设备等“基础设施”及硬盘等“装置”业务。半导体存储器设想变成出资约4成的Kioxia Holdings的持股企业。最终还有可能将半导体包含在装置中,组成两家企业。

今后,为了解决法律和税制的课题,将在股东大会上决议。现在的东芝股东将分配新成立的三家企业的股权。

分拆之后,股东和投资者对各企业的业务更容易做出价值判断。如果各企业估值提高,比目前“东芝”的总体估值还要高的话,就容易达到积极股东(Activist)等股东所设想的东芝的目标股票价值,还有助于探索在市场上出售等出路。

今日图片

图片4

图源:视觉中国

德国将在2022年全面弃核 格罗恩德核电站或在2021年12月退役

新京报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11月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实拍格罗恩德(Grohnde)核电站,该核电站将在2021年12月彻底关闭。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美联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