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重启IPO 毛利转正迎来拐点

周应梅2021-11-17 1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按下暂停键三个月后,网易云音乐重启IPO。11月16日,网易云音乐于港交所网站披露的聆讯资料进行了更新,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经营亏损11亿元。报告期内,网易云音乐毛利实现由负转正。

截至2021年9月30日,网易云音乐毛利为1959万元,毛利率为0.4%,毛利率由去年同期负的14.5%变为正值。不过要实现盈利还需要时间。2018年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累计亏损70亿元,2021年上半年亏损3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0亿元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估值增加导致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值变动亏损为31.29亿元。

截至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调整后亏损为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8亿元有所收窄。网易云音乐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审计合并净亏损将大幅增加,主要受大幅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

从用户数据来看,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用户增长见顶,最好的数据出现在今年二季度,月活跃用户数为184.5百万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月活跃用户为184.2百万人。

正在加速提升付费率促进营收。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为2752.14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服务ARPPU(每月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是6.8元。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为58.37万,同比增长93%,社交娱乐服务ARPPU为504.1元。

2021年前三个季度,网易云收入由2020年同期的34亿元增长至51亿元,主要由于社交娱乐服务及会员订阅收入增加。截至三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为24.3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7.7%;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的收入为26.7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52.3%,超过在线音乐服务。

同行业的腾讯音乐同样是社交娱乐贡献大部分营收,腾讯音乐三季度数据显示,社交娱乐占比达63%,达49.2亿。在付费用户规模上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还存在差距,截至2021年三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7120万,社交娱乐付费用户1000万。另外,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业务ARPPU为8.9元,社交娱乐业务ARPPU为163.9元。

从ARPPU数据看,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高ARPPU值是未来增长潜力。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绝大部分来自2018年下半年推出的直播服务,通过销售虚拟物品产生收入。而网易云音乐需要向直播表演者及其直播公会支付收入分成。目前有网易云音乐歌房、声波、LOOK直播等平台。截至2021年三季度,社交娱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达2110万人,在2020年同期的2000万人基础上增长110万人。

网易云音乐称将继续令音乐衍生内容更多样化,包括用户生成的歌单、评论和音乐博客(Mlog),以及音频直播和线上K歌等社交娱乐服务。利用社区文化吸引和培养独立音乐人,通多举办线上线下活动,鼓励音乐人创作。招股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日活听歌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6.9分钟,UGC歌单总数达28亿,90%月活用户为90后。

目前网易云音乐平台入驻独立音乐人超30万。音乐版权开放进行中,近期网易云音乐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等达成版权合作。谢霆锋、容祖儿、Twins、新裤子、痛仰、五条人等艺人歌曲版权回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