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承认多年来虚报建筑订单数据 国土交通省将展开调查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2-15 21:1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悦读全球(2021.12.15)

日本政府承认多年来虚报建筑订单数据 国土交通省将展开调查

路透社15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三表示,日本政府多年来夸大了建筑订单数据,这种做法可能已经产生了夸大经济增长数字的效果。

岸田文雄在国会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称,自2013年以来,国土交通省一直在以每年约10,000条的速度“改写”每月从约12,000家选定公司收到的数据。

尚不清楚日本政府为什么开始改写数据的做法,也不清楚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可能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不过分析师预计任何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特别是由于相关公司的规模可能很小。

“很遗憾发生这种事,”岸田文雄称,“政府将尽快研究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他补充说,自2020年1月以来,已经对该数据进行“改进”,对2020和2021财年的GDP数据没有直接影响。

政府这项数据调查汇编公共和民间建筑订单,这些订单在2020财年的总额约为80万亿日圆。该数据是用于计算GDP的数据之一。

日本国土交通省进行调查时,会通过地方政府收集建筑公司每月的订单数据。

朝日新闻称,那些迟交订单数据的公司往往会在晚些时候一次性提交几个月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国土交通省会指示地方当局将合并月份的订单改写为最近一个月的数字。这种改写数据的做法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可能违法。

日本开发出蓄电性能提至2倍的锂空气电池

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软银日前开发出了蓄电性能达到此前锂离子电池约2倍的“锂空气电池”。可在室温下进行充放电。锂空气电池被视为新一代电池的有力候选,易于小型化,有望用于无人机等。力争5-10年后实现实用化。

该研究成果12月15日在有关材料科学的学术杂志(电子版)上刊登。

锂空气电池在负极采用锂金属,利用空气中的氧气产生化学反应,进行充放电。理论上的蓄电性能达到锂离子电池的数倍,还被称为“终极的充电电池”。不过,从此前试制的锂空气电池来看,电解液等与蓄电性能没有直接关系的材料占重量的大部分,难以提高单位重量的蓄电性能。

日本物材机构与软银自2018年起一直在推进锂空气电池的联合研究。研究团队掌握了充放电的反应效率更高的自主材料以及将电解液均匀注入电池单元的技术等。可在室温下充放电,显示蓄电性能的“重量能量密度”达到每公斤500瓦时级别。据称属于世界最高水平。

不过,试制电池的充放电的寿命周期仅为约10次。由于采用新材料等,制造成本也随之提高。物材机构的主任研究员松田翔一表示“为了推进实用化,力争通过改进材料等措施,将寿命周期增加至约100次,同时提高制造技术”。

印度公布100亿美元计划 旨在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厂商

路透社报道,印度科技部长15日表示,联邦内阁已经批准了一项约1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旨在吸引半导体制造商和显示器生产企业。印度正在加大努力,推动实现政府打造全球电子生产中心的目标。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包括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苹果代工厂商鸿海以及新加坡的一个财团都表示有意在印度设立半导体制造厂。该人士还补充说,Vedanta Group也很想在印度设立一个显示器制造厂。

印度技术部长Ashwini Vaishnaw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德里还批准了一项与设计相关的激励(DLI)计划,鼓励100家本地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和芯片组的半导体设计。

他表示,总理莫迪今天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定,这将有助于在该国发展完整的半导体生态系统——从半导体芯片的设计到其制造、包装和测试。

据悉,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塔塔集团也在涉足这一业务,并正在与三个州进行谈判,计划投资3亿美元建立一个半导体组装和测试部门。

特斯拉汽车发生严重意外 巴黎出租车公司全面停用Model 3

联合早报15日报道,欧洲最大出租车平台G7宣布,继公司车队旗下一辆特斯拉(Tesla)Model 3上周末在巴黎第十三区发生重大事故后,巴黎将暂时停运车队中其余Model 3出租车。

巴黎警方披露,11日晚间一辆特斯拉Model 3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失控,撞击行人、自行车、货车并损坏交通信号灯等设施。

这起事故总共造成10人受伤,其中七人伤势较重。特斯拉的驾驶员和乘客并不在上述伤员名单中。G7副总经理Yann Ricordel透露,事发时司机并没有在营运状态,正带着他的家人去餐馆吃饭。

G7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作为一项预防性的措施,公司决定暂停37名配备同款车型的司机提供服务,后续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不过在G7车队中其余特斯拉车主并没有受到影响。

特斯拉公司13日通过对事故车辆的数据进行分析,判定事发时车辆没有发生技术故障。

针对这一表态,Ricordel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有了两种不同的观点,后续在调查进行过程中将保持对Model 3的禁令,作为一项保护司机、消费者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措施”。

Ricordel指出,受影响的Model 3司机在此期间的收入损失将获得全额补偿,同时公司也在寻找替代车辆,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工作。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