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之王”已成往事 日本彩电命悬一线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2-16 22:38

悦读全球(2021.12.16

“家电之王”已成往事 日本彩电命悬一线

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彩电曾被称为“家电之王”,国内厂商长期领先世界,如今已命悬一线。纷纷推出平价产品的中韩等厂商更胜一筹,国内生产如同风中残烛。虽然各家已放弃单打独斗,拼命维持竞争力,但生存前景依然黯淡。

在全球电视机市场上,日本厂商曾有过辉煌的存在感。平板电视在发达国家一举普及的2000年代下半期,以夏普为首的日本厂商全球份额名列前茅。

进入2010年代,势力版图发生巨变。低端廉价机型在中国和东南亚受欢迎,韩国三星电子和中国各厂商纷纷投入巨资加强攻势。日本厂商虽然转向了强调高画质等的高附加值路线,但销量却逐渐下滑。

据英国调查公司Omdia统计,2020年平板电视各品牌出货份额首位是三星,占据21.9%。前5名均为中韩厂商,日本索尼排名第6,夏普和松下分列第10和第12位。

迫于利润下滑,日立制作所2018年停止了国内销售。三菱电机上月也宣布未来探讨退出液晶电视机业务。由于电视机的组装需要大量人手,厂商正加快向人力成本较低的海外转移。如今在大型电子电器厂商中,仅有索尼集团一家在爱知县稻泽市的工厂继续国内生产。

各厂商已将希望寄托于同竞争对手的合作上,例如生产外包或从外部采购材料。松下决定精简自产机型,并将量产款外包给TCL。关于被视为占平板电视生产成本一半以上的面板,松下和索尼也正从外部采购。

东芝2018年将电视机业务出售给中国海信集团,实际上已经退出。不过海信仍使用东芝的“REGZA”品牌。通过维持品牌力和压低生产成本,尤其在日本国内市场上再次风生水起。

某大型厂商高层表示:“国内厂商将电视机作为明星业务已成往事。各家如今都在投入基建和面向法人的业务,希望不要再电视、电视喋喋不休。”

日本半导体市场份额8年后为零?

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日本半导体的全球份额到2030年将减为零。这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在6月发布的会议资料《半导体战略(概略)》的第7页提示的预测图,敲响了警钟。

如果说日本2021年取得进展,那就是成功吸引世界最大的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入驻熊本。但对于日本政府给出4000亿日元巨额补贴,有观点指出在公平贸易这一点上存在问题。而且并非日本的半导体厂商获得份额,同时投资对象是“电路线宽为20纳米(纳米为10亿分之1米)”这一10年前的技术,这也令人介意。

在日立制作所和索尼担任主管半导体的董事牧本次生,将1986年日美半导体协定(鼓励在日本市场利用外国产品)导致企业萎缩、成功体验的反向影响以及缺乏领导者等列为衰退的原因,还表示“问题是创造新的最终产品的能力减弱”。

台积电在日本生产的20纳米产品将成为用于智能手机的图像传感器和车载用MCU,但在美国,目前正在建设生产最尖端的3纳米产品的工厂。也就是说,令人担忧的是设计和制造附加值高的AI芯片的企业将在日本以外诞生的可能性很高。

如果美国IT(信息化技术)巨头采取行动,最大问题或许是资金实力的差距。盈利能力自不必说,在日美形成差距的是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换言之,是金融实力的差距。

日本尔必达存储器2012年陷入经营破产,铠侠控股(Kioxia Holdings,原东芝)能在多大程度上作为日本企业独立运营仍是未知数。要避免日本半导体的“香火”在剩下的8年里熄灭,还需要具备追赶企业估值创造显示出的美国活力和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的决心。只要吸引到台积电就好、提供补贴就行的讨论是远远不够的。

大众汽车2022年的汽车产量将比今年更少

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1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于半导体供应持续出现问题,预计2022年的汽车产量将比今年还要少。

报告称,大众上周将2021年的汽车交货预期从930万辆降至900万辆,目前的芯片短缺可能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初。

报告称,在最坏的情况下,明年的汽车交付量可能会降至800万辆,但即使事情进展相对顺利,交付量也可能会略低于今年。

大众拒绝对该报告发表评论,称预计2022年的供应形势将略有缓解,但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仍将非常不稳定。

包括宝马和戴姆勒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表示,他们预计芯片问题将持续到2022年,宝马16日向路透社证实,它预计危机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缓解。

无论是直接从制造商那里购买芯片,还是重新配置汽车,或者在零部件缺失的情况下生产汽车,许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发挥创造力,以应对全球短缺的问题,一些人曾预计这种短缺将在明年初得到缓解。

由于供应瓶颈,大众旗下的奥迪和斯柯达将其圣诞假期延长至1月10日。该公司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数月之久”。

随着将数字图像转化为资产的热潮,NFT市场规模达到220亿美元

卫报16日报道,今年,随着Bored Ape Yacht Club和Matrix avatars 等收藏品的狂热将数字图像变成主要的投资资产,全球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达到220亿美元。

NFTs从资深投资者那里得到了与加密货币类似的警告:它们是不可持续的数字淘金热的象征。NFTs将一个独特的数字物品的所有权授予某人,即使该物品很容易被复制。所有权被记录在一个被称为区块链的数字分布式账本上。

追踪销售的公司DappRadar的数据显示,2021年NFT的交易额达到220亿美元,而有史以来发行的前100个NFT的最低市值(衡量其集体价值)为167亿美元。

今年最有价值的NFT拍卖品是由美国数字艺术家Mike Winkelmann(昵称“Beeple”)创作的数字拼贴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该作品在3月以6930万美元的价格被拍卖,成为在世艺术家所出售的最有价值的艺术品之一。他的另一件作品,Human One,以29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其他价值数百万美元的NFT包括Bored Ape Yacht Club,由10,000个NFT组成,这些NFT以卡通灵长类动物为代表,被用作社交媒体账户上的个人资料照片,筹集了2620万美元。

DappRadar表示,NFT交易激增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主流企业进入了战场。

“好莱坞、体育明星和可口可乐、古驰、耐克以及阿迪达斯等大品牌,都在这个领域崭露头角,为NFT提供了新的排他性水平。这些知名品牌的吸引力深刻地影响了NFT和整个区块链行业。”

足球迷一直是NFT营销的目标——包括由前英格兰球员约翰·特里和韦恩·鲁尼支持的NFT——专家警告说它们是风险资产,在英国不受监管。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分析师George Monaghan说,NFTs要像传统市场一样运作,还需要几年时间。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VCG111336791680

日本NFT数字艺术品交易或掀起艺术界风暴

2021年12月16日讯,日本受新冠疫情影响,艺术家们的创作现在开始数字化,以非同质化代币(NFTs)的形式出售他们的设计,这种虚拟物品在艺术界掀起了一场风暴。图为今年6月在东京举行的“CrypTOKYO”区块链实体艺术展上,一名参观者正在用手机应用观看艺术家Yonehara的作品“Sup”。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