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出售香港维港汇项目权益回笼现金 预亏7.7亿港元

丁文婷2021-12-19 0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2月17日晚,世茂集团(00813.HK)公告,其所属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拟向启怡、GAL、绍祥三家公司出售目标公司的销售股份及销售贷款,总代价约为20.8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世茂集团方面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的任何权益。

其中,目标公司包括加耀发展有限公司、得伦有限公司及Grand Victoria Finance Company Limited,世茂集团方面持有前述三家公司各22.5%股权及相应的股东贷款。同时,目标公司为特殊目的公司,专为拥有、发展、出资、推销及管理位于香港西南九龙的一个项目而成立,该项目名为“维港汇”,面积约为15748平方米。

买方三家公司中,启怡为爪哇控股旗下公司,持有各目标公司10%股权及相应股东贷款;GAL为会德丰旗下公司,持有各目标公司22.5%股权及相应股东贷款;绍祥为信和置业旗下公司,持有各目标公司22.5%股权及相应股东贷款。启怡、GAL、绍祥将分别支付给世茂集团约4.13亿港元、10.33亿港元、6.41亿港元,并以现金支付。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为信和置业、会德丰地产、世茂房地产、嘉华国际和爪哇控股合作开发。2017年,前述五家发展商组成的财团以172.88亿港元的价格投得该地块,每平方英尺(约0.09平方米)楼面地价为1.75万港元,成为当时香港住宅成交地价的“地王”。

世茂集团方面表示,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就出售事项确认亏损约为7.7亿港元。公告显示,出售事项所得款净额预期将用于业务发展、偿还债务及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实际上,近期世茂资产处置方面动作不断。12月初,世茂集团对外确认,其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总部大楼世茂大厦已被抵押、用于融资。

除了抵押资产,世茂也在对旗下资产进行处理。世茂管理层在11月初召开的一场投资者会议表示,正在洽谈一部分此前不舍得出售的优质核心资产。如遇极端情况,估计通过销售物业能有超2000亿资金可回笼,这是对世茂债务的最好保障。

12月7日,世茂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8.14港元的价格,配售1.45亿股现有股份;预计将筹得净额约11.73亿港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一般企业用途。

不过世茂回血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2月13日,世茂股份公告称,拟将物管业务出售给关联方世茂服务,涉及世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茂悦盛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9家公司涉及的物业管理业务以及相关的资产负债,转让价格为16.5亿元。上交所针对该笔交易向世茂股份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将物管业务出售给关联方的交易必要性,并提醒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事项,审慎评估相关债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2月14日,距离曾因“上海房东抛售93套房”而备受外界关注的“浦城小区”110套房源开卖已经过去两个月。上海世茂房地产有限公司突然发布了《关于浦城路580弄小区房屋后续处理的情况说明》,称随着网上出现各种传言,直接影响到该批房源后续流程。故终止上海浦城路580该批房源的销售,并将启动善后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世茂公布出售香港维港汇项目持有权益的当日,12月17日,惠誉将世茂集团的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至“BB”,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高级无抵押票据从“BBB-”下调至“BB”。所有评级均已被置于负面评级观察(RWN)上。

惠誉表示,最近几个月销售疲软,加上流动性状况恶化,融资条件迅速对世茂集团不利,导致了此次评级下调。世茂集团已就通过一系列资产处置提高流动性的计划进行了沟通,但其中很多都面临执行和市场风险。

根据2021年半年报数据,世茂集团总负债为4636.3亿元,相较于2019年底的3547.5亿元,一年半时间净增长约1088.8亿元。集团借贷总额也由2020年年末的1451.4亿元增加13.3%至2021年中的约1645.1亿元。

截至2021年6月,世茂集团流动负债有3344亿元,占总债务的72%。主要以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为主,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444.4亿元,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47.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