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2021年,中美在三条战线展开了激烈较量

王义伟2021-12-24 09:48

王义伟/文 针锋相对、一锤定音!

2021年3月,关于中美关系,美方和中方,各自公开进行了颇具对抗性的政策、立场宣示。

美方是3月3日宣示的。

这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美国的对外政策发表正式谈话。谈到中国时,他说:“中国是唯一一个在经济、外交、军事以及技术领域对稳定、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严峻挑战的国家。这个体系的规则、价值观、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为美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反映了美国人民的价值观。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应该这样处理:该竞争就竞争,可以合作就合作,必须对抗就对抗。它们的共同点就是,美国要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China is the only country with the economic, diplomatic, military, and technological power to seriously challenge the stable and open international system - all the rules, values, and relationships that make the world work the way we want it to, because it ultimately serves the interests and reflects the values of the American people.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will be competitive when it should be, collaborative when it can be, and adversarial when it must be. The common denominator is the need to engage China 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

中方是3月19日宣示的。

在中美两国于美国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举行的高层对话中,面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这样说:“我现在讲一句,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甚至在20、30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如果美方想要与中方好好打交道,那就按照必要的协议,按照正确的方式行事。”

以上内容,可以归纳为两句话:美方说,我要量力而行对付你;中方说,尽管放马过来,我不吃你这一套。2021年的中美关系,就是围绕上面两句话进行的。

在笔者看来,美方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主要在政治、军事、科技三条战线或者说三个领域对中国展开了高强度的围追堵截。中方不吃这一套,积极应对、见招拆招。

概述如下:

在政治领域。

美国高举两块金字招牌,民主、人权;摆了一个最大的场子,民主峰会;禁了一个质地最软的商品,新疆棉花;冷落了一场精彩的国际活动,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不厌其烦地关心着一个中国的城市,香港;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措施、法律;制裁了一批中国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官员。

上述行动中,以民主峰会最为失败。美国邀请了110个国家和地区,结果参会的只有89个。西方主流媒体没有给予显著的报道和关注。网上观看会议直播的只有区区千人。峰会期间,包括美国邀请对象在内的多个国家公开表态,对美国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这场峰会可以说是尴尬收场。

中国方面,除了对美国以及跟随美国的国家进行对等反制、制裁相关外国机构人员,还通过发布白皮书以正视听。

9月26日发布《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指出新疆经济稳健、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均衡发展,境外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欺世谎言,企图蒙蔽国际社会、阻遏中国进步的险恶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12月6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白皮书,指出美国的民主已经异化,并且具有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输出民主产生恶果等三重弊害。

12月20日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民主新纪元,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中央政府将与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一道,为最终实现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军事领域。

美国的举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对台军售,常年在中国大陆海岸线外围进行侦查飞行,以“航行自由”的由头,联合相关国家的舰队,在进出南海时抵近、甚至闯入我南海岛礁附近海域。

中国方面的反制措施从北到南依次为:中俄两国空军举行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俄两国海军联合舰队绕行巡航日本列岛;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包括航母编队多次穿越日本,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演练;中国空军出击台湾西南空域实施战备巡航;中国海军在南海对相关国家舰队实施查证、识别、警告、驱离。

在科技领域。

美国的做法主要有:通过实体清单,限制中国相关企业获取美国产品、技术和服务;对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实施甄别,拒签部分中国学生;打压与中国合作的美国科学家,其中有华裔科学家,也非华裔科学家,有的科学家已经被逮捕、定罪;在国际上,通过禁运限制中国企业取得高精尖设备,比如极紫外光刻机。

中国的做法,一方面对外宣示中国将会更加开放并付诸实际行动,一方面加大力度实现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公开的信息显示,2021年,中国在载人航天、芯片制造、武器装备(003航母)、航空发动机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展望2022年,中美双方在上述三条战线、三个领域的对立和较量只会更加复杂严峻,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关系也将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中美关系总体可控。

笔者认为,如果将来有一天,中美这种斗而不破的局面被打破的话,那么,打破这种局面,导致中美关系遭遇颠覆性破坏的因素只有一个:台湾问题。对此前景,中美两国精英阶层都有所预判,都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希望中美两国精英阶层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付诸实施,毕竟,如果中美两国关系发生颠覆性破坏,既非中美两国人民之福,也非世界人民之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