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民资参股核电项目机组主体工程开工

王雅洁2021-12-30 1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2月30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该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三澳核电项目是我国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机组,1号机组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12月31日开工。项目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25亿千瓦时,超过2020年温州市全年用电量,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6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36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

“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台核电机组,投产后将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乐晓表示。

随着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工建设,中广核控股的在建核电机组达7台,装机容量830万千瓦;在运核电机组25台,装机容量2826万千瓦。

除去上述核电项目,12月29日22时46分,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平潭大练24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亦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行业公认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

中广核平潭大练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平潭大练岛东北侧一带海域,水深在5米至30米之间,安装60台4MW风机机组,新建一座220kV陆上升压站。平潭是全球海上三大风口之一,风速高、涌浪大、海流急,台风频发,全年施工窗口期不足100天。该项目所处海域地质结构复杂、地形起伏多变,遍布礁石及孤石,其复杂程度被称作“海底的山地风电项目”。该项目嵌岩机位占比达54%,采用7种基础型式,是国内基础型式种类最多的项目,同时项目施工人员、施工船舶及施工作业面也是全国之最,被行业内公认为国内施工难度最大。

在短暂的施工窗口期内,面对建设环境差、技术难度大的种种困难,中广核建设团队完成138根嵌岩基础安装,攻克了该项目在技术层面最大的难题。同时,通过全面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准备,施工效率获得成倍提升,实现了窗口期和船机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数据统计显示,中广核平潭大练海上风电项目年上网电量约9.6亿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0.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