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家居家装品牌峰会 | 薛江:数字共生时代下家居设计走向思考

2022-01-04 11:19

智能化一直与制造业密不可分。然而新冠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智能家居在家庭单位的发展。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设备在全球范围内设备数量将增长到430亿台——与2018年相比增长近三倍。

在疫情之后,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估计,全球超过20%的劳动力可以在居家办公的同时保持高效生产力——随着家庭单位的逐渐适应,这可能会在未来推动更多智能家居的发展。麦肯锡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总结道:“这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变化”。

在数字共生时代下,未来的智能生活更加注重人类的个性化情感需求,智能机器不断在更新迭代中优化人们未来的生活。家居行业也顺应时代的趋势,从静态走向动态,实现家居的功能叠加效应。

2021年12月23日,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薛江先生,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家居家装品牌峰会”活动现场,发表了“数字共生时代下家居设计走向思考”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分享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家居家装品牌峰会”。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数字共生时代下家居设计走向思考”。

为什么叫“数字共生时代”呢?最近有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叫“元宇宙”。我在原来参加《经济观察报》的活动中也提到过未来社会发展将会出现人机交融的发展状态,跟今天的元宇宙概念差不多。但我没有叫“元宇宙”,而是“数字共生时代”。一个新的社会,进入新的语境之后,所有的东西都会跟着调整和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代际性、颠覆性的变化。数字共生时代主要讲的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结合,这个结合不是简单的叠加或相加,而是融合。融合后能成为新的代际日常生活,成为重要的语境和背景。

人机融合后,开启了人类的新模式;人机融合使人机环境系统相互作用,产生了新型智能的形式,跟原有的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完全不同,它是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完美结合。这个结合是交融性的结合,而不是简单的相加。人机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输入端口是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完美的融合;第二,处理信息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信息处理基本靠计算机的高速运算和处理为主。进入人机共生时代后,这种处理信息的方式加上我们的感官,即人的大脑处理信息系统的运作方式加上计算机高速迭代的计算能力,将会使计算机的大容量存储系统和人的认知结合起来。第三,输出系统不同。将来人机结合后,数字共生时代下人处理问题的输出是综合的,呈几何倍数的代际更迭。处理系统是人与机器的结合,不是简单的1+1=2,而是1+1=11的概念,是大于人与机器简单地相加的。

这样的条件下,可以说进入这个时代后,人的生命模式就发生了变化:原来人脑的模式结合现在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机,会增强现在人类的思考力、处理问题、知识储备的能力。人机结合、人机共生以后,人的印象性加上机器的形式化,两者完美结合,形成了新的人的生态系统。

除了人的变化,人机结合之后还有一个变化。计算机和虚拟图像的发展,导致出现了很多虚拟场景。自然与虚拟的融合,开启了人类新的生存环境。原来传统的虚拟世界跟人的自然世界是二元对立的关系;进入到人机共融的时代之后,自然环境和虚拟环境将会融合。融合后,在人的大脑、思维方式、感官中会发现既有自然景观也有虚拟景观,二者融合形成整体,对我们认知这个世界又打开了新的一扇大门,将会改变人类对自然、世界的认知,开启了人们新的生存环境。

我举这个例子,也不算太新,因为提出人机共融的概念不是很久,所以没有太合适的案例提供给大家。2018年,美国fast公司做了人与机器的融合——阿凡达电影,做得非常好。自然景观中既有自然的植物,也有虚拟的,包括天空中飘的水母,这些是虚拟出来的,因为我们现实的自然环境中水母不可能飘在天上。这就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给我们非常不同的体验。人划着船游览的过程中,体验的就是自然与虚拟世界完美的融合,使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发生很大变化。

由于社会背景和社会层级不断发生变化,今天我们做家居家装品牌峰会,我想对各位企业和各位观众讲,因为代际发生变化,人发生变化,环境发生变化,今天有必要重新定义家居。今天的家居我总结了两点:一是家居成为人的感官。商品、人机融合进步,能够加深人的感官开发。人机没有融合之前人还是人,人具有五感六觉:五感为尊重感、高贵感、安全感、舒适感、愉悦感;六觉就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知觉。未来人机融合之后,计算机进入大脑帮助人类融合、强化之后,人类的思维方式、感官器官强化之后会开放出新的知觉,比如身份感。原来这个身份感在自然环境中无法体验,它是靠我们的想象,或进入特殊的场域中才有的。到了人机融合的阶段后,可以很好地借助计算机运算模拟,使我们产生这种身份感。第二是超脱感。原来看到自然的东西是实际存在的,今天人机融合之后,会产生超脱感。

举个例子,自然环境中下雨天,天空一定是灰蒙蒙的,经过人机融合之后,也许再看到的天还是蓝天,但是下着瓢泼大雨,这样就给你一种不一样的超脱感和梦幻感。现在我们做的一些展览,进去之后会感知这些场景在现实中不存在,具有一种超脱感。现在的AR,VR眼镜的一些虚拟场景,自然环境和虚拟叠加,会产生很多幻觉。

因为人们的感官体验丰富,感知的系统更加全面,要求我们家居家装要随着时代、技术、共融时代的变革作出一些改变。原来家具是静态的,家里的冰箱放到哪个位置就在哪个位置,是功能性的。将来家具会成为新环境的塑造载体。自然与虚拟融合后进一步打造新的家具形态,从原来的静态变成动态,单一功能会变成功能叠加者融合。比如我们使用的手机。现在的手机是人机分割的,交互只是与人的感官视觉交互,而没有真正跟人的大脑或意念进行交互。将来,手机与人将会是意念性的交互,芯片植入大脑之后,人将靠意念指挥手机。比如今天给某个人打电话,不用实体手机,两个芯片通过特殊的代码能连通,就可以对话了。这是自主的而不是被动的。

将来家用电器和家具都要更改名字了,不能再叫家电,而是叫移动服务人类的设备,或者一个新的生命体。比如以后通过意念控制冰箱,冰箱将不仅仅储存食物,也许会兼具厨房的功能,能炒出一盘菜。而且这个冰箱随时会改变形态,也许会变成餐桌。冰箱是动态的,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驱动移动到餐厅的某一个位置,吃的过程中它还会衍生出新的功能,比如会提供餐具或是机器人的手臂。将来家具也是动态的,是智能的,是人与机交互的形态,将来成为新环境塑造的载体或主体。当自然关系和虚拟环境融合之后也会成为虚拟环境的载体,需要我们变成环境打造的载体。最简单的就是现在做的虚拟现实中一些场景的塑造,将来冰箱会根据这些场景进行形态的调整,比如冰箱会变成山,变成树,变成各种形态。

以上这些变化,是由于代际关系的变化所导致。今天的品牌和未来的品牌将有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原来一直强调的品牌美誉度。以后的品牌信誉度仍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谁进化得快、谁能符合未来的生活方式、谁能符合未来的代际关系。这样的品牌会更加受到新人类的喜欢,成为未来家具品牌或者是家装品牌思考的对象。

具体怎么做,我做了几点概括。社会驱动力成为设计的基础,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不能仅关注于物,而是要关注代际关系,代际关系中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社会驱动力。这个社会驱动力非常简单,人类进入农业社会是因为铁器时代的到来,蒸汽机发明以后进入了工业时代,前几年由于计算机的出现进入了信息时代,这些核心驱动力的改变导致设计都会发生变化。举个例子,原来农业社会的交通工具主要靠走路,大多数的创新交通工具是设计鞋,到了工业社会之后,汽油、柴油等燃料核心驱动力的变化导致开始设计汽车,汽车的设计越来越因为汽车速度的变更会做出调整。现在的汽车都是流线型的,因为驱动力强,跑得快,可以规避风阻力规,使它更安全,跑得更快。进入人机交融语境,社会驱动力是当下家具设计时整个设计界都要思考的。未来人机共融的社会语境下,新型的社会驱动力是什么,是电还是一些新的生物能源?这需要我们设计师去挖掘这些东西应用到设计当中,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基础,只有我们了解了新的代际关系,我们才能更好地设计,这是一个基础。第二就是生活语境,刚才讲了人机共融,自然与虚拟环境的共融,这两个共融之下,要求我们今天的设计师不再设计单一的产品。

现在的产品是具有思考力的、具有执行力的、具有智能的产品,设计的时候往往不能单一的去设计某一个东西。在工业革命的时候,原来设计灯是设计灯的样式;到了信息时代的时候,我们设计光,逐渐地把灯给削减掉,光是用来塑造环境的,而不是简单的装饰。到了人机共融、自然与虚拟环境共融的前提下,我们去设计语境,我们生活生存的语境如何去设计,对家具的设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不能单一地关注某一个产品,而是去关注人的生活语境,大的语境的变化需要我们思考,这是我们的主题。

人的体验成为核心,刚才讲了人机共融以后,人的感官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人的思考力等等各方面都会增强,成为人机融合的个体,而且还是群体性的问题。所以人的感官体验成为了设计的核心,如何去满足人机共融深化生长出来新的感官体验、新的感知,这些都需要设计师去思考。

环境的塑造,因为人机交互,自然与虚拟系统的融合和环境的融合,对设计师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人的体验如何去满足,人的想象力、身份感、超脱感,一些新生发出来的感觉如何去实现,人的体验将来成为了设计的核心。

文化底蕴,谈到设计之后,前几年在家具,建筑,家装等出来了新的设计学派叫(产出)法设计,就像著名的建筑师扎哈设计的机场,生活的大楼,这些大楼的美学形态都是在计算机产出化的概念下生发的。刚出来之后大家觉得非常新鲜,经过了十到二十年的发展,依据功能而生成的样式大家感官上很厌烦。我认为现在太注重参数化的功能性的设计导出,而遗忘了文化底蕴的生成,从历史上来讲,包括最近我们研究埃及文化,研究三星堆考古发掘的文化现场,每个时代的人都在创造自己的文明,都在围绕自己的文明打造一种新的东西出来。在人机交融能把人的治理,人的感知等各方面提升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创造出我们文明的生活。我们该如何去做呢?一要从传统文化底蕴中挖掘。我们的挖掘不是简单的应用,而是文明的再造,我们把这些文明拿过来,如何使我们未来的中国乃至各个国家的家具产品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个性,这需要大家去思考,文化底蕴将来成为了设计的重要内涵。

物的可持续成为设计的能力,人机交融之后,解决了非常大的问题。原来的设计伦理在很早就有很多设计批评家提出来了,因为当时关注的是物和消费,所以我们身边有很多华而不实的产品。为什么呢?因为消费的拉动,快速更迭就会产生大量的浪费,包括现在快递、外卖等,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人机交融,自然环境与虚拟环境的交融以后,我们所有的出来的物,都是可变的,智能的,可以升级的,可以联动人的,可以储存的,可以变形的,可以移动的,这些东西将来会把设计伦理的问题解决。除了解决这些问题,还有一个设计伦理要提,因为人机交融之后,自然环境与虚拟环境交融之后,出现了更大的伦理问题,即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智能高的人,文化程度高的人,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将来变得更加强大,对一些社会弱势群体来讲,文化层次比较低一点的和老年人则会产生新的伦理道德的危机。在这里我呼吁大家,包括家居家装的品牌方、制造商,在未来新的代际关系出现以后,新的家具生态出现以后,大家要关注伦理道德,关注我们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够用得上利用最前沿科技打造出的现实智能产品,获得最新的生活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