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人口净流入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新东方辞退6万人,退费等花近200亿

蒯思函2022-01-10 11:41

 事件关注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人口净流入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1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以中小户型为主,供应范围以面向户籍人口为主,逐步扩大到常住人口。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教育部: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评价指南》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并把“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作为重要考查要点,这有利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超千亿元】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10日消息,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超千亿元,开工建设一批固定资产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副主任郑皓介绍,2022年,前初步安排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426个,其中,在基础设施提升改进方面的项目达到208项,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项目有132项,并将开工建设一批总部基地。在保障民生方面,北京城市副中心安排了89个项目,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15项。

【国家卫健委:19新增确诊病例157例,其中本土病例97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上海26例,广东8例,云南6例,福建5例,天津4例,浙江3例,广西3例,辽宁2例,河南1例,湖南1例,四川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2例,湖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7例(河南60例,其中郑州市24例、许昌市21例、安阳市15例;天津21例,均在津南区;陕西15例,均在西安市;广东1例,在深圳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大公司

【新东方辞退6万人,退费等花近200亿】近日,俞敏洪在其个人微信号上发布题为《老俞闲话丨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文章表示,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过去的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新东方的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俞敏洪称,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

【艾芬爆料宿迁爱尔眼科500余名患者被吃回扣,涉事医院:已整改】1月6日至1月9日,武汉医生艾芬微博晒出四份名单,质疑爱尔眼科贿赂名单中的国家公职人员。经统计,这份名单涉及500多名患者,涉及回扣金额达78.55万元。涉事医院即宿迁市爱尔眼科医院的一位高管表示,这件事2019年时已被当地纪委介入调查并做过处理。他还表示,其实拿回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很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1月9日晚,微信公众号为“宿迁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声明,称“目前网传的信息,我院于2019年已按照董事会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严肃处理了违规员工,并撤换了管理团队”。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尚未对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 

【雅居乐集团:出售若干物业,售价合计28亿元人民币】1月10日,雅居乐集团在港交所公告,2021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集团已就14项非核心物业(包括酒店5宗、商场2宗、公寓1宗)的出售订立若干物业认购书及/或买卖合同,售价合计约28亿元人民币(下同),当中订金及/或销售款合计约11.49亿元已在2021年收取。根据合同约定,预计集团可于2022年收取现金回款约16.51亿元。集团拟将物业出售之所得款项净额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A股午盘

【三大股指下探回升 新冠检测、养殖业等板块强势】1月10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低开之后下探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5%,深证成指涨0.51%,创业板指涨0.3%。盘面上,养殖业、猪肉、新冠检测、草甘膦、中药、CRO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开采及服务、可燃冰、房地产服务、NFT概念、冰雪产业、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元宇宙概念走强云南旅游涨停,三湘印象、歌尔股份跟涨。

【三胎概念拉升】贵州三力涨停,葫芦娃、翰宇药业等跟涨。

【油气开采板块走弱】仁智股份跌逾6%,中曼石油、恒泰艾普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