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完成近4亿美元A轮融资,将于2023年量产交付汽车

任晓宁2022-01-26 14: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26日,百度旗下汽车公司集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共同增持。融资完成后,集度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

2021年6月,集度CEO夏一平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将于三季度启动首轮融资,2022年1月,融资完成。

2021年1月,百度宣布造车,与吉利控股联手,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集度公司正式成立于2021年3月2日,成立时获得3亿美元启动资金。集度计划到2022年底组建一个人员规模在2000~3000人的团队。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百度公司间接持有集度汽车55%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吉利汽车旗下上海华普汽车持有45%的股份。

2021年12月27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对集度汽车寄予厚望,他说,2022年上半年集度将公布首款概念车,并在2023年量产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对集度的未来充满信心。据他介绍,集度研发的汽车机器人将拥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集度汽车在吉利SEA浩瀚智能架构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电子电气架构则完全由自己开发,具备L4级别能力。汽车生产和制造在浙江宁波的生产基地,销售环节则将以直营门店为主。目前,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JET1.0,以及SOA、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发力。

此轮融资后,集度汽车方面表示,将加大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智慧座舱、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尖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快智能汽车市场用户发展与运营的体系建设,确保2023年将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集度汽车还表示,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2022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