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在中国的首个商业化氢能项目投产

高歌2022-01-28 13: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1月28日,壳牌迄今为止所有绿氢项目中产能最大的项目在河北省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启动,将在2月4日开幕的冬季奥运会期间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约50%的绿氢供应。

上述项目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与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建设。一期项目内容包括在张家口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二期项目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将产能扩大到6万千瓦。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之一。按产能计算,全球第一大项目是位于中国的宝丰能源3万千瓦规模项目,第二大项目是位于加拿大的液化空气集团2万千瓦规模项目。该项目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三个商业化规模的电解水制氢项目之一,其它两个分别是宝丰能源项目(3万千瓦)和位于河北的海珀尔项目(1万千瓦)。

这也是壳牌在中国的第一个商业化氢能项目,建成用时13个月。该项目使用陆上风能产生的电力,初期将为冬季奥运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的6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供应绿氢,此后项目生产的氢气将用于供应京津冀地区的公共和商业运输。

氢等新型低碳燃料被认为将在满足较难电气化行业的能源需求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能源体系2060碳中和报告》预测,2060年约60%的能源消费将实现电气化。对于剩余的40% 较难实现电气化的行业,将需要推行采用低碳燃料。重型公路运输、航运和航空等行业,以及钢铁和化工等重工业都需要使用便携的、高能量密度的燃料。这些目前依赖于化石燃料的行业在未来将不得不转向包括氢气在内的新型低碳能源。

上述报告分析,氢的消费量将从目前的极低水平增长至2060年的17艾焦耳/ 年以上。这相当于5.8亿吨煤当量,或者最终能源消费总量的16%。氢将主要用于重工业、农业机械、重型公路运输、短途航空和航运,其中85%以上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电力电解生成的绿氢。2060年,尽管仍有部分氢使用煤和天然气生成,但将结合CCUS(碳捕集封存与利用),且其规模相对有限。

要于2060 年前实现上述规模,则意味着中国需要在未来20年内致力于发展绿氢的商业化。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成本在过去十年的持续下降,以及未来仍将继续下降的预期,提高了氢能的商业可行性。另一方面,随着氢能使用需求日益增长,中国还将需要投资建设氢能生产、配送和储氢基础设施。商业化项目、对制氢厂的初始投资,以及道路货运、航运和钢铁等终端用能行业的氢能试点项目都需要协同发展。

中国“十四五”规划将氢能产业列为未来六大产业之一。目前国内的油气企业如中石化、中石油也正在加快在氢能方面的业务布局。中石化就多次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并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2021年11月30日,中石化宣布中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

中国氢能联盟预测,203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至少达到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