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等部门引导平台下调餐饮商户服务费 美团大跌14%

周应梅2022-02-18 2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政策》对服务业、餐饮业、零售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行业,提出助企纾困扶持措施。其中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下提到,“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这个政策信息发布之后美团股价跳水,2月18日当天收盘跌幅达到14.86%,美团收盘股价跌破了200港元,收盘股价为每股188港元。

“餐饮外卖作为美团重要收入来源,其利润率本来就不高(最新数据约3.3%)。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将进一步压缩美团在餐饮外卖的利润空间。”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陈礼腾认为,对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来说,除了在餐饮外卖业务上进一步精细化运营之外,开拓新业务是其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平台佣金服务费规范问题,此前发布的文件也曾提到过。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在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上作出规范。引导平台企业合理确定支付结算、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给予优质小微商户一定的流量扶持。

2020年外卖商户佣金过高曾引发过较大争议。2020年4月,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联名发布了《致美团外卖的联名交涉函》,其中就提到美团外卖佣金率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1.1%涨到12.6%。还有的商家被收取的佣金抽成达到26%等。之后双方通过沟通后达成共识,美团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达3%至6%。

按照收入类型来看,美团收入来自平台商家佣金收入、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其他服务及销售服务。根据美团公布的2021年Q3财报,其佣金收入为295.5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