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六大国有行房贷利率调整为首套5.4%、二套5.6%

老盈盈2022-02-22 0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广州多家国有银行获悉,六大国有银行在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调整为:首套房贷利率5.4%(LPR+80BP)、二套房贷利率5.6%(LPR+100BP)。

这是广州进入2022年后第二次下调房贷利率。1月,除了个别银行利率依然“坚挺”外,大部分银行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从5.85%(LPR+120BP)下调20个基点至5.65%(LPR+105BP),二套房贷利率从6.05%(LPR+140BP)下调20个基点至5.85%(LPR+120BP)。

“房贷额度方面有所放松,对已经满足放款条件的客户,按申请时间有序发放贷款。目前符合放款条件的业务,暂时没有挤压。”一位国有大行广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相比起今年房贷利率的不断“松绑“,2021年,广州房贷利率可是曾经连续在短短几个月实现五次“提价”。

广州第一次上调利率是2021年一月底,当时首套房从原来最低LPR+20BP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从原来LPR+60BP调整为LPR+79BP。变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4%;

第二次是清明节后,农行、工行、中行三大国有行上调了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65BP,调整后利率变为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调整后利率变5.5%。

当年4月底5月初,广州地区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又再度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40%(LPR+75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5.6%(LPR+95BP),均较之前上调10BP。6月25号,工商银行再次上调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继工行之后,建行、交行和邮储行等国有大行也跟随上调了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这是2021年以来各大行第四次上调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广州地区房贷利率从首套最低5.40%(LPR+75BP),二套最低5.60%(LPR+95BP)上调到首套5.55%(LPR+90BP),二套5.75%(LPR+110BP)。

此后的8月中旬,多家国有银行在以往的基础上再次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85%(LPR+120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05%(LPR+140BP),而有的股份行“提价”更多,例如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95%(LPR+130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15%(LPR+150BP);光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6.0%(LPR+135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2%(LPR+155BP)。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