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要闻回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有关部门将拍卖政策性大豆;国家发改委再度出手稳煤价

刘荻秋2022-02-22 22:47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国办: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驾驶证和新申领的结(离)婚证、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个人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覆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就业创业、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不动产登记等应用场景,并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丰富其他应用场景,推动相关电子证照普遍使用。政府部门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对关联信息进行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个人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复印件,推动办事所需相关信息免填写。

【国家有关部门将拍卖政策性大豆】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消息,根据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将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以增加大豆及食用油市场供应。

【国家发改委再度出手稳煤价2月份已2次召开稳煤价会议】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再度出手稳煤价。当天15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召开稳煤价视频会议,参会单位包括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能源局、山西省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河北港口集团、我的钢铁网等,会议主要围绕当前煤炭市场价格情况、研究规范煤炭市场交易、稳定煤价市场工作展开。

 【财政部: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保持适当支出强度,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提高支出精准度,不撒“胡椒面”。

 【人社部:今年1月起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有关部门将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两部门: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力度开展钠离子电池等研究】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多元化技术开发。开展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集成优化设计研究,集中攻关超导、超级电容等储能技术,研发储备液态金属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突破全过程安全技术。突破电池本质安全控制、电化学储能系统安全预警、系统多级防护结构及关键材料、高效灭火及防复燃、储能电站整体安全性设计等关键技术,支撑大规模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四部门: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近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提出,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清理整治与打击查处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清理一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场所,清理删除一批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查处一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一批“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浙江:将足球发展纳入政府考核内容,采取超常规举措】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浙江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在竞技体育方面,将足球发展纳入政府考核内容,采取超常规举措,为“三大球”振兴作出浙江贡献。此外,将整合体育、教育和社会资源,聚焦“三大球”等集体球类和田径、游泳、水上等运动项目水平提升,为国家竞技体育提供优秀后备人才。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2月22日0时至11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均为2月17日至20日期间在外省参加某公司培训班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

【武汉新增10例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2月21日22时至2月22日12时,湖北武汉市新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10例。至此,武汉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感染者14例,分布在6个区,其中4例为外地来汉人员。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