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教育部:坚决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马斯克和弟弟出售持股交易遭SEC调查;涂鸦智能被曝裁员超700人

蒯思函2022-02-25 11:58

 事件关注

教育部:坚决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据教育部网站2月25日消息,针对寒假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超时段收费等突出问题,全国各地利用寒假前后一段时间基本完成了非学科类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月15日,各地共排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8.48万个次,发现恶意涨价机构52个,相关违规问题已经整改,对相关机构进行了严肃处理,培训费恶意涨价部分已全部退还家长。下一步,教育部将把非学科类培训监管作为新的工作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超时收费等违背公益属性的行为,确保校外培训治理成效不打折扣。

【央行本周净投放7600亿】2月25日,央行网站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2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数据显示,25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2900亿元,本周净投放7600亿元。

国家卫健委:224新增确诊病例224其中本土病例82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2例(上海59例,广东52例,北京8例,四川7例,福建4例,广西4例,吉林2例,江苏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山东1例,湖北1例),含3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25例,四川6例);本土病例82例(内蒙古30例,其中呼和浩特市28例、包头市2例;辽宁18例,均在葫芦岛市;广东8例,均在深圳市;四川5例,均在成都市;云南5例,其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4例、临沧市1例;广西4例,均在防城港市;山西3例,其中晋中市2例、太原市1例;北京2例,其中朝阳区1例、通州区1例;江苏2例,均在苏州市;湖北2例,均在武汉市;天津1例,在东丽区;黑龙江1例,在鸡西市;山东1例,在青岛市),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2例,黑龙江1例,云南1例)。

大公司

马斯克和弟弟出售持股的交易遭SEC调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他的弟弟最近出售股票是否违反了内幕交易规则。报道称,SEC的调查始于去年,当时马斯克的弟弟出售了价值1.08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一天后马斯克在Twitter上对用户进行民意调查,询问自己是否应出售10%特斯拉持股,并承诺将遵守用户的投票结果。马斯克称,他打算出售持股是因为一旦议员们对未实现的资本利得征收新税,他将需要这么做来支付需要缴纳的税金。他的弟弟Kimbal Musk在马斯克发推表示可能出售持股的前一天出售了88500股特斯拉股票。

涂鸦智能被曝裁员超700人内部员工透露人员流失率高据正观新闻消息,近日,有网友爆料涂鸦智能裁员500-700人,内容显示,涂鸦智能这次裁员公司大概仅留2500-3000人,估计要裁掉500-700人。另外,爆料者在脉脉上称,年底绩效是3.5-的都要裁掉;也有高绩效但是自愿申请N+1走的操作;这次裁员并不是毫无预兆,2021年中下旬的时候就开始裁外包和实习生,年底全员绩效降低年终奖缩减,也是此次裁员的征兆之一。据了解,涂鸦智能确实在裁员,原本在去年还是3800多号人,预计将留存3000人,裁员数或超过800人。这名员工也表示,涂鸦智能的流动率一直都很高。

【江南高纤股东违规买卖股票,原因是:不了解证券法规,不知晓持股比例】2月24日晚,江南高纤公告,公司24日收到股东叶金友出具的《关于本人买卖股票的构成短线交易的说明及致歉声明》,由于叶金友不了解证券法和交易规则,在1月26日至2月15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后,又买进卖出股票,构成短线交易。为何没信披?江南高纤表示,叶金友由于不了解证券法规,也不知晓自己具体持股比例,直至2月22日接到公司通知才知晓本人持股比例已超5%,故未及时履行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证券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2.18%,医疗保健板块领涨】2月25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涨超3%,CXO、新冠药、新冠检测概念活跃,个股呈普涨态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4%,深证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2.18%。盘面上,医疗保健、钢铁、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石油、船舶、供气供热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冠检测板块拉升安旭生物涨停,东方生物、奥泰生物等跟涨。

【东数西算概念走强】南凌科技、南兴股份涨停,恒泰艾普、初灵信息等跟涨。

【黄金概念走弱】益民集团跌近5%,金一文化、湖南黄金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乌克兰发布全国总动员令】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了总统令,宣布全国总动员,将在90天内实施。此前泽连斯基向最高拉达(议会)提交了全面动员法律草案。

【欧盟第二轮制裁措施涉及70%的俄罗斯银行市场】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月25日,欧盟针对俄罗斯准备的第二轮制裁措施将涉及70%的俄罗斯银行市场和关键国有企业,其中还包含俄罗斯国防工业企业。同时禁止向俄罗斯航空公司出售飞机和设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