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芯片市场稳定增长 晶丰能源年报利润暴增

李靖恒2022-02-25 14: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2月24日,晶丰明源(688368.SH)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整体销售收入2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3.72%。

晶丰明源是国内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该公司现有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AC/DC(交流输入直流输出)电源芯片、DC/DC(直流输入直流输出)电源芯片等,其中LED照明驱动芯片包括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

据晶丰明源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照明驱动芯片和电源芯片均属于模拟芯片。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协会(WSTS)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4331亿美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540亿美元,占半导体市场规模13%。2021年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增速为21.7%,达到677亿美元。

“模拟芯片具有下游应用领域广泛、终端产品分散等特点,不易受特定产业景气波动影响,市场增速也较为稳定。”晶丰明源表示。

另外,业务范围同样包含模拟芯片的紫光国微(002049.SZ)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到21亿元,同比增长136%到160%;圣邦股份(300661.SZ)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到7.2亿元,同比上升125%—150%;臻镭科技(688270.SH)的业绩预报显示,去年营业总收入为1.9亿元,同比上涨25.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975万元,同比上涨29.66%。

晶丰明源表示,目前公司在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及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领域均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优势。不过,内置AC/DC电源芯片的大家电应用领域,以及外置AC/DC电源芯片应用的快充领域,主要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如PI(美国电源集成公司)、三垦(三垦电气株式会社)、安森美(安森美半导体公司)等占据,本土配套率不足5%,仍处于初步进入市场阶段。应用于CPU/GPU领域的大电流DC/DC电源芯片,市场完全被国外竞争对手英飞凌(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TI(德州仪器公司)、MPS(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等占据,暂时没有国产厂商进入该市场。

晶丰明源进一步表示,电源管理芯片作为应用最广泛的模拟芯片,近年来,由于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发展迅速,驱动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国际市场调研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预测,到2026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亿美元,2018-2026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7%。

晶丰明源在年报中亦表示,2021年在经历了疫情反复、行业整体产能不足等困难后,全球半导体市场仍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平稳增长,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比增长18.1%,销售额达到3111亿元。

“受到国际局势影响,行业上游产能供应不足;芯片产品需求端因汽车销量增加及新冠疫情催生出的居家办公需求增加而呈爆发式增长,行业整体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晶丰明源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