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力中国市场 混合云、双碳等多方面寻求增长点

沈怡然2022-03-02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2日,IBM中国总经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在媒体及分析师分享会上表示,接下来IBM在中国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服务好中国客户;第二调整业务发展方向,在混合云、双碳、网络安全等方面寻求新的增长点;第三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以开放式技术平台为核心,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IBM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也是第一批将制造、采购、研究中心设立在中国的企业。作为老牌的科技公司,IBM的目标是在2022年中期实现中个位数的收入增长。2022年1月24日,IBM公布了2021年Q4业绩,营收总额167亿美元增长6.5%,其中软件业务营收增长8%,咨询业务营收增长13%,基础设施业务营收同比持平,混合云营收增长16%。

缪可延表示,中国仍然是IBM非常重视的市场,IBM正在参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去IBM在中国积累了很多传统产业的客户,这些客户现在正面临一些转型升级上的挑战,也在甄选适合自己的技术路径。后疫情时代,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技术转型的重要性,“我们去拜访客户,有的甚至由董事长出面接待,这一点变化很大”,缪可延说。

另一方面,IBM正在试图把握中国市场的新机遇,包括混合云、双碳、网络安全等方面。

缪可延表示,企业都在积极上云,但是将关键工作负载交到单一云厂商手中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公司认为基于红帽(一家企业级开源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2019年被IBM收购)开放技术的混合云架构既灵活又能保证企业安全,更适合广大企业。在2022年,企业需要对其IT环境进行盘点,确定哪些工作负载和应用最适合于云环境,哪些应该保留在本地。

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应用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表示,随着中国的双碳、智能制造趋势到来,水泥、建筑、化工这些碳排放量较高的产业正在建立自身的碳中和计划,公司认为这些传统企业需要需要建立一个可审计和透明的数据管理平台,涵盖碳排放核算、分析、披露、交易等全链条。企业的另一个需求是合规,即适应ESG合规标准,为此公司通过收购新锐企业补全了这部分服务能力。

IBM中国网络安全业务总经理冯靓表示,安全性已经成为所有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的共识。企业和组织需要赢得消费者的更大信任,这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包括利用AI技术,在这个过程中,AI决策应该是可理解的、可解释的,从而使消费者相信他们的个人数据始终受到保护,不会受到网络攻击。IBM开放和AI赋能的安全技术和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应对快速升级的全球性网络安全挑战,和不同地区或市场负责的合规要求。

缪可延表示,IBM会在中国推进和支持的领域继续发挥跨国企业的价值,公司认为任何中国企业想要走向世界,都需要一套可信的、可持续的、被世界所公认的技术架构和体系,IBM就是要帮助中国企业搭建出这样的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