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年销售60亿元的好丽友最新回应: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叶心冉2022-03-02 2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3月2日,好丽友针对“配料疑似双标”等问题作出最新回应。好丽友方面表示,好丽友仅是在去年9月对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的部分派类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其余产品,比如膨化、饼干、糖果等产品价格保持不变。不同国家受原料等成本上涨影响不同,价格调整周期亦不尽相同。

1

好丽友方面同时表示,由于不同国家产品标签标注法则及原料称谓各不相同,最终体现在配料表上略有差异,各个国家好丽友·派涂层部分所用配料中可可粉、可可液块、奶粉、油脂(代可可脂)等,原料、型号完全一样,不存在所谓双标问题。

2

(图片来源:网络,下同)

好丽友方面回应经济观察网表示,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和韩国的配料对比图是不对的(上图),“其实是一种东西。”

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

值得注意的是,在声明中,好丽友表示,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依据GB9678.2-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 术语和定义,代可可脂是指可全部或部分替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

根据词条:代可可脂是一类能迅速熔化的人造硬脂,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3

再从中国知网上进行相关论文检索,根据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苑函、马越等人发表在《湖北农业科学》上的《巧克力中可可脂与代可可脂的GC-MS分析与营养比较》文章披露,代可可脂中的月桂酸等饱和脂肪酸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油脂氢化后所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成为了人体健康的慢性杀手。

而好丽友的声明中将两者的关系形容为“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是否有失偏颇?

记者向一食品工程学博士询问两者的关系,对方表示,“代可可脂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代可可脂是脂肪,相当于蛋白的概念,反式脂肪酸是分子,相当于氨基酸的概念,而氨基酸是构成蛋白的基本单位。”

4

针对网友热议的配料表中存在代可可脂的问题,好丽友方面表示,“代可可脂其实是一种油脂,代可可脂是中国标准下的说法,海外没有这个概念,只标注油脂。”对于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的关系,对方表示,两者完全是两种物质,并且现在的生产工艺可以做到不产生反式脂肪酸,同时能够对反式脂肪酸含量进行检测。

涨价系“旧消息”

梳理早前事件,3月1晚间,有关好丽友的一则消息登上微博热搜首位,网友爆料称,近期韩国品牌好丽友宣布仅在俄罗斯与中国对其产品进行涨价,其他国家不涨价。爆料同时表示,其配料双标,在国外生产的好丽友使用可可粉,而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是代可可脂配料。

随后稍晚时刻,好丽友在其官方微博中回应表示,事件的起因是有人用翻译软件翻译了海外产品的配料表,得到的翻译结果与中国的配料表不同。好丽友方面表示,翻译软件并不精准,各国对配料表的要求、称呼不一样。回应同时提到,是去年9月份产品价格调整的“旧消息被重提。”

从人民网韩国频道,记者搜索到这条“旧消息”。2021年8月26日消息显示,据韩联社、SBS等韩媒报道,好丽友集团将上调中国及俄罗斯市场产品价格,而韩国市场产品价格保持不变。

消息指出,好丽友中国法人宣布自9月1日(2021年)起,主打的4种好丽友派价格将上涨6~10%,原因在于起酥油、淀粉糖、油炸用油等主要原材料单价上涨。好丽友表示,这是自2010年以来时隔11年在中国首次上调价格。此外,好丽友俄罗斯法人称,该地区是受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白砂糖、面粉、可可粉等原材料单价上涨,再加上受汇率下跌影响,因此派、饼干等全线产品价格均将上调7%。

彼时,好丽友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好丽友中国法人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和韩国法人是独立运营的,中国价格上调是好丽友中国管理层做出的决定。

记者向好丽友方面求证上述网友爆料的消息,是否是近期好丽友方面发布了与价格调整有关的消息,好丽友方面表示,是去年9月发生的,不是近期。

5

资料显示,好丽友品牌来自韩国,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其官网显示,逐渐成长为跨越七个品类、渠道遍及全国、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目前旗下产品包括派(好丽友·派、Q蒂等)、膨化产品(呀!土豆、好有趣等)、糖果、饼干(好多鱼、蘑菇力)等。同时,好丽友还同时运营来自泰国的老板仔海苔。

翻看针对此次事件中网友的评论,发现大家讨论的点还在于好丽友的派高甜、高糖。在好丽友官方网站以及公众号上检索,发现其产品推新主要是产品口味上,对于减糖、低糖方面未见披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