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长期投资理念,监管窗口指导,养老FOF三年以下产品申报或暂停

周一帆2022-03-03 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养老FOF又有监管新动向。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机构鼓励基金公司发行三年及以上持有期的养老目标FOF,同时引导基金公司暂停三年期以下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已经上报的产品也会暂缓审批,目的是倡导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基民长期投资。

对此,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监管采取了窗口指导形式,但应该不会下发书面条例。另有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计划早在去年底就已经提出。

2018年2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此后,公募基金管理人陆续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涵盖了目标日期与目标风险两类产品。

截至2022年2月25日,养老目标基金(养老FOF)共计159只,基金规模合计约1150.81亿元,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的平均值为4.57%,年化波动率的平均值为8.48%,整体运行平稳。其中,2018年至2021年,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成立12、52、40、48只,2022年至今成立7只,发展速度未见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顶层规划的发布也将助力养老目标理财产品持续扩张。2022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构建和完善兜底线、普惠性、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方面,《规划》指出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规划》首次提出“银发经济”这一概念,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产品,赋予了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新的使命,有利于公募基金持续布局相关产品。

与此同时,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时点范围的通知》,指出自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由“武汉、成都、深圳、青岛”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试点机构由“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扩大至“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以及信银理财”。此外,前期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调整为500亿元,本次新增6家理财公司募集资金总金额上限为100亿元。

业内预计,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进程的加剧,大力发展养老第三支柱的背景下,养老目标理财产品将成为公募基金与理财公司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产品数量和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申报的养老目标FOF一共有5只,除了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外,其余3只产品为三年持有期,还有1只为五年持有期。若将时间拉长至去年四季度,养老FOF的申报数则为15只,其中5只为一年持有期。

而根据此前出台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持有期越长的养老目标基金权益资产仓位上限越高。因此很多1年期的养老FOF,其资金投向便是大部分固投和一小部分权益的组合。

鼓励布局长期限养老FOF,是出于更方便基金稳健运作、获取更佳长期回报的考虑,但另一方面,亦有业内人士坦言,封闭期越长,基金越难募集,基金公司为了好发行,更倾向申报封闭期相对更短的养老目标FOF。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期性氛围浓厚,投资者教育虽然一直进行,但难以一蹴而就。长期产品是收益率和保障性的平衡,基金管理人应该将二者放在同等的位置,缺一不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