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政协委员、中钢协党委书记兼执行会长何文波:实施“基石计划”,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

李紫宸2022-03-05 09: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3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将提交《关于实施“基石计划”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的提案》《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的提案》《关于制定鼓励金属矿山深部开采优惠政策的提案》《关于实质性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的提案》等提案。这其中,关于实施“基石计划”的提案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

何文波介绍,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已建成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装备,钢生产消费规模保持在10亿吨级,铁素资源需求规模大。海外矿、国产矿和废钢是我国钢铁工业铁素资源的三大主要来源。2021年,我国钢产量为10.35亿吨,进口铁矿石11.24亿吨,国产铁精矿2.85亿吨,炼钢用废钢消耗量2.3亿吨。当前,粗钢生产所需铁资源的61%来自于进口铁矿,上年度为62%。国内供应严重不足,高度依赖海外进口,铁素资源保障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国家高度重视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钢铁需求强度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铁资源对外依存度过高,对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将构成不利影响,必须采取措施从根本上加以改善。”何文波说。

去年两会,何文波提交过一份《关于跨越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提高国家重要金属资源安全保障度的提案》。一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自然资源部、商务部、矿山安监局等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并与何文波、钢铁行业相关企业和机构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各项工作已经有了新的思路和计划。

今年,经与多名政协委员一同讨论,针对国内铁矿资源开发不足、海外权益铁矿占比不高、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健全等主要问题,何文波建议启动“基石计划”,从铁资源三大主要来源入手,明确保障目标的三大节点(2025、2030、2035),明确两级推进体制(国家主管部门和重点地区主管部门),明确两类实施主体(钢铁企业和专业化矿产资源企业集团)。

今年2月17日,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在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时曾介绍过“基石计划”的主体内容和该计划出台的背景及酝酿过程。“基石计划”提出用2-3个“五年计划”时间,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

这其中,第一个阶段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国内矿产量、废钢消耗量和海外权益矿分别达到3.7亿吨、3亿吨和2.2亿吨,分别比2020年增加1亿吨、0.7亿吨和1亿吨。

基于该目标,按2025年我国粗钢产量仍为10.65亿吨测算,国内矿和废钢对粗钢产量的贡献率可分别达到21%和26%,均比2020年提升6个百分点。骆铁军指出,设立这个目标有明确的项目和数据基础,当然最终还要看审批进展和政策的落实。

根据此次何文波即将提交的提案,为顺利推进“基石计划”,接下来或将出台包括促进国内铁矿资源开发进度、支持海外铁矿项目开发以及推进废钢资源利用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具体来说,一是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组成部际协调推进体制,督促地方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项目审批和开发建设中的问题,推进重要成矿带资源开发,确保一批资源禀赋较优、规模较大、成本竞争力较强的项目建成投产。调整优化矿权出让收益征收方式,降低铁矿山企业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降低铁矿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成立专项基金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加强对降成本技术重点攻关,积极推进铁矿资源综合利用。

二是防范投资风险,加快推进海外铁矿开发。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海外铁矿资源开发,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保证效益等前提下,支持有关企业加快推动开发建设,解决融资障碍,提供金融支持。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和发展与国际矿产资源产业的合作仍然是应该一以贯之的重要原则。

三是支持废钢产业发展,加快废钢资源循环利用。建议有关部门促进废钢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废钢铁资源的回收、加工、配送及流通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落实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等;研究进口再生钢铁原料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为扩大进口创造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