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才是幸福的居所

韩明丽2022-03-05 06:32

我们经常觉得幸福在别处,在未来,在某个不平凡之处,其实幸福只能在“当下”被经验和感受。

大四女生梅子接到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精英计划”网申通知,这让她欣喜若狂。笔试过后,梅子开始了焦急的等待。同学们议论,毕马威的精英项目只青睐211、985学校的学生,对梅子就学的二类本科院校根本不感冒;梅子另外还有些担心,自己的邮箱地址区分大小写,还有下划线,会不会发送通知的人会忽略弄错……梅子说不知道一件好事怎么会变得这么煎熬。

梅子的故事可以从一个禅宗的故事中找到答案。

有个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回答说:“得到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正是由于担心和期待,梅子丧失了对“当下”的体验和感受,无法将注意力放在此刻正在做的事情上。心理学研究表明,焦虑期待等情绪让人们的头脑生活在未来,而后悔内疚等情绪让人们的心灵停留在过去,而只有将注意力灌注在此时此刻,幸福感觉才能“繁花盛开”。

如何才能活在“当下”?

在生活中时时进行“正念”练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正念”是美国乔‧卡巴金博士提出的一个身心锻炼方法,所谓“正念”就是有意识地使注意力停留在此时此刻正在做的事情上,充分体验、感知、观察,但不评判。比如吃饭这件事:我们经常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天,一边担心着明天的考试成绩,一边懊悔着昨天的一笔交易……总之,吃饭的同时大脑在想着上百件和吃饭完全无关的事情。如果在吃饭时保持“正念”,我们将主动感觉吃的过程,留意吃的感受以及我们的反应。我们还会注意到自己是否正在专心吃饭,一旦发现自己走神,就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带回到吃的过程。这就是“正念”。也可以说,“正念”所关注的是这六个字“此时、此地、此事”。

梅子在了解了“正念”方法后,明确了自己目前应该做的事情,并制作了进程时间表,把应该做的事情按时间进行划分。比如, 9点到11点,时间表的安排是寻找论文素材,梅子就去图书馆读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和内容索引。当发现自己走神,开始去想“毕马威网申”之类的事情时,就重新把注意力带回当下,而不是因为走神对自己进行一番内心批评教育,因为自我批评教育这种内在对话也是一种注意力的“走失”,同样会把注意力带离正在做的事情

过了两个月,梅子接到了毕马威的面试通知,面试之后,还要经过两周的等待才能接到最终的录取通知,但是这一次梅子已经可以把“当下”正在做的事情放在注意力的中心位置。“等待、期盼、焦虑”消失了,因为每时每刻,都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当下”。正如卡巴金博士在《此刻是一枝花》中所说,正念之美在于,无论我们去向何方,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无论我们何时记起,这个花园永远伴随我们,它既寓于时间,又超越了时间。

韩明丽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