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维持原判 令东电赔偿福岛核灾灾民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04 22:11

悦读全球(2022.03.04

日本最高法院维持原判 令东电赔偿福岛核灾灾民

联合早报消息,日本最高法院4日维持一项原判,下令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向福岛核灾难中遭受重创的约3700人支付14亿日元赔偿金。

日本最高法院4日驳回了东电的上诉,裁定其疏忽对如此大规模的海啸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维持上述判决。涵盖三起集体诉讼,每位原告平均将获赔38万日元。这也是针对东电超过30起同类集体诉讼中,第一个获得最终裁决的。

2011年3月11日,受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影响的福岛第一发电厂,同时发生了核事故,造成约47万名福岛民众被迫离乡背井,前往其他县城避难。其中仍有数以万计的灾民在外生活。

石油大亨哈罗德·哈姆的新商机:将二氧化碳注入地球

福布斯4日报道,亿万富豪哈罗德·哈姆(Harold Hamm),作为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领军人物,经常宣扬自己在从地下深处的岩石中开采更多石油和天然气方面取得的突破。但现在,76岁的哈姆正在进行一场豪赌,赌的是一个逆向的过程,即不是把化石燃料从地球深处挖掘出来,而是研究如何把碳放进去。

美国大陆资源公司将投资2.5亿美元用于一个总价45亿美元的项目,以每年捕获800万吨二氧化碳,并通过一条长2,000英里、横跨五个州的输送管道,将其注入到北达科他农田下面一英里多深的高渗透性岩层中。

哈姆解释说,通过这个项目,二氧化碳将被注入距离地面7,000英尺深、300英尺厚的布罗姆溪砂岩层(Broom Creek)中。在砂岩层之上还有一个不透水的岩石层,而且整个装置远离任何可能让二氧化碳以某种方式渗出的地震断层线,也没有任何需要担心的含水层。

大陆资源公司在该项目中的合作伙伴是在美国和巴西开展业务的多元化农业企业运营商和投资管理公司Summit Agricultural Group。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ruce Rastetter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说服美国五个州的31家玉米乙醇工厂每年捕获800万吨二氧化碳。

Summit集团的碳解决方案项目有望在2023年开启管道建设,并在2024年进行首次二氧化碳注入。他们预计将通过股权融资逾1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来自大陆资源公司的2.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和咨询、保险及税务事务所CohnReznick担任此项目的顾问。

全球的日语学习热在升温

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以《鬼灭之刃》等日本动画和“亚文化”受到追捧为契机,外国人学习日语的热潮高涨。日本经济新闻通过调查全球最大规模的语言学习APP“Duolingo(多邻国)”的用户数据发现,2021年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中,日语在19个国家跻身学习人数最多的语言前三。

日语2019年在12个国家跻身人气语言前三,2020年为15个,2021年为19个国家。仅次于英语(138个国家)、法语(111个国家)、西班牙语(106个国家)、德语(44个国家),位列第五,超过意大利语(14个国家)。Duolingo日语课程的全球注册人数超过1500万人,在大语种中学习人数的增长率最高。

在2021年日语跻身人气语言前三的19个国家中,亚洲国家占了13个。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文莱4个国家,日语力压英语位居第一。在泰国、尼泊尔、不丹、老挝等国家,两年前日语还排在前三名之外,但2021年升至第2-第3位。在中国,日语已连续3年仅次于英语位居第2。

关于日语受欢迎的背后原因,对Duolingo的用户动向等进行分析的相关人士Cindy Blanco指出“随着居家时间的增加,观看日本动画及漫画等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对日语产生浓厚兴趣并不奇怪”。

Duolingo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开始学习日语的人的学习动机来看,排在第1位的是“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占比达到18%。学习动机在于文化的比例是英语(8%)、西班牙语(9%)、法语(10%)的近两倍。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  VCG111370779225

马克龙宣布将竞选连任法国总统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在一封致法国民众的公开信中宣布,他将参加定于今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寻求第二个总统任期。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福布斯、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