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本土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破万例 多地升级防控措施

张英2022-03-14 1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3月13日全国新增2125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1337例确诊病例、788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波及范围包括吉林、广东、河北、山东、上海、天津等19省(直辖市)。今年3月以来,中国本土累计新增新冠感染者已突破万例。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4日凌晨发文称,内地和香港的大多数病例都是由传播速度快的奥密克戎BA.2毒株引起,目前国内这波疫情处于指数级上升初期。

针对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隐匿性强的特点,国内多地正开展全员核酸,并要求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央视新闻客户端、多省政府官微,目前已经开始密集发布新冠抗原检测科普内容。国家卫健委官网在3月11日公布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据报道,有5款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已获批在国内上市,目前已可在线下药店及线上渠道预订购买。

连续两日新增感染者破千的吉林省在吉林市、长春市两地已开启了多轮全员核酸。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说,下一步将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监测。同时吉林市正在增建3家方舱医院,共设有床位1万张,其中两家将于14日投入使用,第三家将在14日全面开工。此前吉林市已有3家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共有床位近1200张,用于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部分轻型病例。

此轮疫情的焦点城市之一上海,也在部分乡镇开启全员核酸,并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沪,确需离沪的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沪返沪的人员须持有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香港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分析,针对奥密克戎毒株,全员核酸的速度一定要快,奥密克戎感染者在被感染的头两天无法被测出,而在可被测出的第三天到第五天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段,如果晚于第五天就已失去了处置的最佳时间。核酸检测结果应在12小时内出,最低限度是24小时。吉林疫情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核酸加抗原检测的方式能够提升快速检测能力。

紧邻北京的河北廊坊市和深圳市都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廊坊市在13日启动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还要求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措施,强化进京检查站查控。深圳市决定在14日-20日全市范围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四个形势较为严峻的重点区,全体居民连续4天核酸“每日一检”,全市非必要不离深,确有特殊需要,一律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同时,深圳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13日,山东在要求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密度的基础,还强调要进一步增加隔离点和定点医院数量,每个市、县(市、区)备足定点医院和隔离房间。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两年多的疫情防控中,山东已经处理过青岛、烟台、日照等一定规模的由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但今年3月以来的疫情形势完全不一样。

张文宏在发文中表示,目前新冠病毒造成的病死率已经很低很低,在已经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病死率已经低于流感,但是如果中国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

金冬雁建议,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防控工作,尤其是老龄人群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25日,全国已完成全程接种人数是12亿3454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5亿5472.8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106.6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亿6736万人,以此计算,目前60岁及以上老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约为78.9%。

截至14日午间收盘,新冠病毒检测、新冠病毒药物概念股大涨。海顺新材(300501)、诺唯赞(688105)、华大基因(300676)、万孚生物(300482)、兰卫医学(301060)、拓新药业(301089)、瀚宇药业(300199)等均上涨10%以上,以岭药业(002603)、中国医药(600056)涨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