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战专题】基金投资众生相:有的躺平了、关灯吃面,有的喊出加仓加少了

李沁2022-03-19 09: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心很痛,活着比什么都重要,我会活着走下来。“雪球APP上,一位用户如此写道,其透露自己含泪清仓300万份中概互联ETF。

2月下旬俄乌冲突以来,资金大幅流出全球资本市场,涌向黄金、石油等避险资产。3月中旬,“A股市场”“中概股”“基金”这三个关键词像是“长”在了微博热搜榜上。3月10日起,美股市场上的中概股连续惨遭“血洗”,部分中概股的跌幅一度逼近50%。

恐慌传导向A股市场、港股市场。本已连续走低的上证综指继续下探至逼近3000点关口,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港股市场亦是在此前跌势基础上全面下泻,各主要股指一度跌出历史新低。

极端行情之下,基金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期货、光伏产业、环保低碳、黄金主题ETF依然保持着近一个月以来的正向收益,而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却陷入连续负收益的困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市场仅有0.19%的基金收益超10%;有44.45%的基金亏损超过10%。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02%,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38%。面对净值连续回撤,基金投资者们尽尝苦辣酸甜。

躺平了,关灯、吃面

许楠第一次买中概股相关产品是在2019年,彼时恰逢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趋冷。在某公众号的大力推荐下,许楠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只海外中国互联网的QDII产品。

当时的中概股价格比较低,所以在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股市大跌中,他的投资也未产生亏损。

未曾想,中概股命途多舛。2020年5月20日,美国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如连续3年未能满足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将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法案一出,引发中概股一轮大跌。

不止如此,爱奇艺、跟谁学、蔚来汽车、欢聚集团等公司先后在美国股市遭到做空。做空、退市、回流成为中概股这一年的关键词。尽管如此,许楠持有的QDII产品,浮盈仍在2万元左右。

许楠犹豫再三,选择了继续持有:“因为我很看好其中的一些互联网公司,我觉得2021年他们可能会再创辉煌。”

2021年7月下旬,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出台,教培行业生变,中概教育股折戟。

下半年开始,许楠决定用每期定投500元的方式来减少持仓成本,先后共计投入6500元。几期过后,效果不佳,许楠便很快放弃定投。

2021年12月2日,美国证监会(SEC)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修正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必须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公开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以证明其是否由政府拥有或控制,同时还要在其年报中为自身及其任何合并的外国运营实体提供额外的披露。

消息一出,中概股再次狂跌,许楠的基金再也没能涨回去。

“我是不太能接受长期亏损的,这只QDII已经属于长期亏损的情况了,所以我几乎是半放弃的状态,甚至有点不看好互联网公司了。”许楠说。不过,是继续加仓还是保持不动,他自己也没想明白。

2022年年初,许楠所持这只基金的收益维持在3000元-4000元的亏损区间。

3月10日,许楠发现,自己在这只QDII上的亏损破天荒地超过了6000元。这一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将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在内的五家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的暂定清单。

许楠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着基金收益,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数字。加仓?不加仓?中概股还能好吗?这些念头在他的脑海中反复拉扯,最终,他错过了交易时间。

3月14日,中概股继续大面积下跌。截至收盘,金山云跌幅逼近50%。许楠在他的QDII上的累计亏损达到了6742.59元,持有收益率-38.53%。许楠很想把交易软件卸载掉。都说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许楠觉得自己已然错过了卖出时机。

3月15日,中概股跌出了新天际。许楠忍不住打开手机翻看基金表现:持有收益-7340.63元,持有收益率-41.95%。

“躺平了,关灯、吃面。”许楠在朋友圈写道。

心情不佳的基金经理

最近,私募基金经理李雷的同事能明显觉察到他心情不佳,开策略会时,李雷愁容满面,叹气的频率与近日的市场表现如出一辙。

李雷不是没经过风浪的人。严格来说,他是穿越了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对美股、港股及A股市场都有着专业的理解。尽管目前其管理的基金主投A股市场,但年前中概股的估值表现已经有了足够的吸引力。观察评价后,李雷决定在2022年出手。

2022年初,李雷开始逐步买入中概股相关标的。谁也没想到,买入当天便遇到了大跌。原本李雷买入看重的是标的估值便宜,在基本面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其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不过,近期跌出预期的表现也让李雷的心里犯嘀咕:未来的不确定性太多了,这步是不是走错了?

好在相关中概股的仓位较低,净值亏损没有那么严重。但李雷真正担心的是A股市场的表现。

开年以来,A股市场开局不佳,在市场本就低迷的情况下,3月7日来的市场表现再次让 A股笼罩在了阴云之下。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17%、3.43%、4.3%。正当李雷认为市场见底之时,8日和9日走出持续跌势;此后两日则微涨收盘。

3月14日,伴随着在美中概股及港股市场的暴跌,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15日,A股和港股各主要指数跌幅进一步扩大,恐慌情绪席卷市场。

回忆起当时的心境,李雷说:“压力太大了,不想说话。”

在这样的行情下,李雷保持仓位只加不减。在他看来,股票资产具备长期优势,减仓并不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国家队来了!”3月16日这天,许楠激动不已。

伴随着当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的召开,市场信心大幅提振。A股市场由低迷转为振奋,各指数纷纷大涨。上证指数收报3170.71点,涨3.48%;深证成指收报12000.96点,涨4.02%;创业板指收报2635.08点,涨5.20%。港股市场和在美中概股亦强势反弹。

3月17日,A股、港股延续上涨之势。许楠觉得这时候加仓没意义了,“稍微有那么点后悔之前没有操作。但是,近年来的基金表现伤透了我的心,就这样吧,我真的要卸载APP了。”

与许楠相反,金融机构从业者张成阳有些懊恼:“加仓加少了。”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张成阳始终保持着定投的习惯,每月数额在1万元左右。

“我是根据QDII产品和投A股市场的基金产品表现拆分投资,如果遇到当周产品回调10%,我会直接买个大几千。”

尽管思路明确、操作得当,张成阳的QDII产品还是亏损了30%以上,亏损数额刚好与其他产品的累计投资收益相抵。他坚持认为,加仓定投是抵御市场波动的好方法。

不过,短期内张成阳不打算再买中概股的相关产品了。连续两日的反弹带给他更多的是怀疑和害怕,毕竟市场未来的不确定太多了。

李雷同样没有因为市场的反弹而大喜。在他看来,尽管政策底部已至,市场底部仍未可知。“不过应该在这附近了。”他想。

针对投资者近期恐慌或不安的情绪,雪球副总裁夏凡提出,首先,投资是个非常专业的事,建议专业人做专业事。其二,大类资产配置不是谈谈而已。利用相关性较低的策略进行组合配置,不仅不会降低高风险资产的预期收益,还有效提高了组合夏普比,降低资产波动。其三,对投资要保持信心,保持耐心。配置资产需要有中长期的收益、风险预期目标,以及流动性安排。数据显示,哪怕是在2015年最高点买入,持有至今的基金收益仍有30%以上。其四,股票市场属于高风险投资,要慎用任何形式的“杠杆”,以此次中概股暴跌的幅度,许多个股下跌超过90%,这种情况下,哪怕10%的杠杆,都可能已经强平出局。最后,避免频繁交易。近期市场行情中,每天振幅较大,频繁追涨杀跌,很容易两边做错,更影响情绪,形成负反馈。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许楠、李雷、张成阳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