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低谷中的腾讯:去年净利增幅创近十年新低,对亏损业务正进行成本优化

任晓宁2022-03-23 2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2日,腾讯发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这是腾讯继2018年股价出现腰斩之后,又一次在股价低谷期发出的年报,与去年2月18日每股760港币的股价相比,腾讯3月23日的每股389港币的股价接近腰斩。

一个现象是,继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后,腾讯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Non-IFRS)248.80亿元,同比下滑了25%。2021年全年净利润(Non-IFRS)1237.88亿元,同比上涨了1%,这是近十年来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对于近期腾讯对外招聘计划正在紧缩,部分事业群开启“优化”的消息,腾讯此次财报期间也做了回应。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称,“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我们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以便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

刘炽平说,腾讯一直以来都是一家积极拥抱变化的公司,公司一直秉持创业心态,根据社会发展和业务需求,持续进行组织优化。未来腾讯将以健康可持续为原则,聚焦重点战略领域,调配人员在具长远价值的业务,同时持续引进核心科技人才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预计2022年人员仍会增长。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看,腾讯的业务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大问题,“赚钱的业务依旧很赚钱。亏损的也还在亏损。”不过,在当前互联网行业整体收缩的大环境下,他认为腾讯需要进入调整期。

基本盘仍算稳固

腾讯最根本的业务板块是微信与游戏,以及2018年后重点投入的腾讯云。微信聚集用户,游戏贡献收入和利润,腾讯云承载腾讯的未来。从2021年年报和四季报来看,腾讯的基本盘仍然稳固。

截至四季度末,微信及WECHAT的月活用户数12.7亿,同比增长0.4%。微信基础上,2021年,微信小程序商家自营的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同比翻番。视频号的人均使用时长及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腾讯2021年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至2916亿元,其中国内游戏收入增长6%至1288亿元。去年至今游戏版号有8个多月未下发,对游戏行业影响较大。不过一位游戏从业者告诉记者,版号数月未发对于腾讯网易等大游戏公司影响并不大,因为大厂一般都会储备多款游戏,挺过风险期的可能性更大。

野村东方国际分析师章鹏也认为,腾讯在这个困难时期的表现会好于国内同行,主要是由于腾讯现在超过20%的在线游戏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除版号外,去年9月国家在游戏行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管加强,从而对游戏行业产生影响。腾讯也身在其中,财报中提到,四季度为保护未成年人而采取的额外措施,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 12%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2022年1月腾讯《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的平均DAU分别同比下降12%和24%。

与国内市场相比,腾讯游戏的海外市场更有增长空间。2021年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31%至455亿元,得益于《PUBGMobile》《Valorant》《荒野乱斗》及《部落冲突》等游戏表现强劲。此前有券商预计腾讯海外游戏的收入贡献将在2023年底提升至31%,去年已经提前实现预期。

从总收入看,2021年的腾讯依旧是一个收入可观的公司。2021全年收入为5601.18亿元,同比增长16%。

不过张毅提醒称,承载着腾讯年轻化使命的QQ,现在面临用户持续下滑的问题。QQ的用户数巅峰时间发生在2016年,当时有8.99亿月活,此后持续下滑。2021年QQ月活用户为5.52亿,同比下滑3.8%,在如何留住年轻用户层面,腾讯还需要努力。

此次腾讯财报中还值得关注的是,腾讯重点发力的B端业务,在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首次超过了游戏板块。具体数据上,该板块Q4实现收入 479.58亿元,同比增长25%,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33%。

净利润下滑背后

去年第三季度,腾讯净利润(Non-IFRS)首次下滑,去年第四季度继续下滑,且2021年全年腾讯净利润(Non-IFRS)同比上涨1%,是近十年来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腾讯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受去年下半年广告收入倒退以及全年研发投入增加的影响。2021年,腾讯的广告业务、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等细分业务的收入成本均有所增加,使得全年总体成本同比增加21%。

收入层面,四季度腾讯广告收入同比下降 13% 至215 亿元,全年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8% 至886 亿元。去年下半年,腾讯广告受宏观消费环境的疲软、用户隐私保护政策、开屏广告政策等监管规定以及教育、保险等广告主需求影响,收入放缓。2021年11月市场监督管理管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该文对启动播放(开屏广告)、视频插播广告、弹出广告的一键管理功能进行规范,并对部分互联网广告场景提出限制。

针对广告业务板块,腾讯管理层预计在年底会有回暖。目前,经济下行过程中,教培、游戏、房地产等产业遭受了打击,新行业成长需要时间,需要时间消化监管更加健康发展的要求。

野村国际东方证券称,腾讯Non-GAAP利润率受运营支出(例如研发)攀升的影响而同比减少。具体研发数据上,2021年腾讯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41%,研发队伍壮大。新增研发项目6000个,比2020年增长51%。2021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3%至518.8亿元,较2018年翻番。过去三年,腾讯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

腾讯研发投入主要在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等领域。腾讯财报还称,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正重定云及其他企业服务IaaS及PaaS的发展重心,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转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为目标。腾讯表示,相信从长远来看,这些重心的改变将使客户受惠,并改善腾讯云及其他企业服务的利润率。 

刘炽平也强调,对于云、长视频等业务将加强成本管控,以便开源节流,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他说,“互联网行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行业都在阵痛期,当我们主动拥抱变化并进行一系列优化动作后,腾讯将更加健壮,业务将更加健康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