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管被立案调查 新莱应材股价应声跌去三成

张晓晖2022-04-07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披露实际控制人李水波、董事会秘书朱孟勇、副总经理郭红飞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之后,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0260.SZ,以下简称“新莱应材”)的股价4月6日遭遇“闪崩”,4月7日继续下挫,两个工作日股价已经跌去30%。

4月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新莱应材董秘办公室,询问三人涉嫌内幕交易的详情,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目前也不知晓情况,董秘朱孟勇目前因为疫情隔离在家,建议记者4月9日之后再电话询问。

立案调查

2022年4月5日晚间,新莱应材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水波、高级管理人员郭红飞(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孟勇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4月6日,新莱应材股价跌停,从前一日收盘的52.86元,跌停至42.29元,跌幅为20%;4月7日,新来应材股价继续下跌,以每股37.33元收盘,跌幅为11.73%。

两个交易日,新莱应材累计跌幅为30%左右,市值蒸发约35亿元。

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新莱应材的股价从12元上涨至56元,价格涨了四倍有余。

实际控制人李水波一直稳定持有新莱应材25.06%的股权(56,778,250股),在这波上涨过程中,没有发生减持。

涉案三人,只有副总经理郭红飞于2021年12月29日,以44.6元价格减持了15000股新莱应材;又于2021年12月30日,以45元的价格,减持了10500股,合计减持25500股,减持套现约114万元。

证监会官网亦没有披露三人涉嫌内幕交易的具体原因。

2022年1月24日,新莱应材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2021年盈利16,600万元– 1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05%-124.06%。

该公司将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归于: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趋势,公司半导体板块业务快速增长。以及受益于国内疫苗及医药生产厂商快速扩产,公司生物医药板块业务增长迅猛。

在2021年8月3日,新莱应材因为股价快速上涨而受到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以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新莱应材于2021年8月4日回复称,公司经过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等近 1 个月均没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发生。

当时的背景是:2021年7月29日至8月2日,新莱应材股价累计上涨了46.20%。

一桩被质疑的收购案

2021年12月,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个投资者曾向公司提问:网络出现一篇文章说新莱应材《2.6亿现金并购,1.5亿是帮实控人家族减持!卖方分析师追捧的新莱应材,上市十年分红仅0.8亿》。请问文章所述是否属实?”

新莱应材回复称,公司及大股东、董监高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该网络传闻不属实。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该投资者所指的2.7亿元现金并购,是指新莱应材2018年现金收购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碧海”)一事。山东碧海主要生产食品包装,比如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主要用于牛奶、果汁等液体饮料。

新莱应材目前的营业收入较四年前有大幅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收购山东碧海,最近四年山东碧海营收约占公司的一半。2020年,山东碧海营收6.7亿,公司总营收为13.2亿。(2021年详细营收数据尚未披露,因此无法查询。)

有自媒体曾发出质疑(即前述投资者提及的传闻),称新莱应材实控人李水波家族借助这桩收购案套现,具体路径为:2018年5月,新莱应材收购山东碧海后的一个月,山东碧海原实控人厉善红收购新莱应材股东NEW PROSPECT INTERNATIONAL LTD.(以下简称“NEWPROSPECT”)的1076万流通股,合计超1.5亿。NEW PROSPECT的股东MOCHIZUKI ABIN(原名申亚敏),为公司实控人李水波的妻子申安韵的弟弟。对于山东碧海原实控人厉善红而言,其原本控制的净资产0.8亿的企业,以2.6亿价格卖给上市公司,再出让1.5亿帮助套现。仍有1.1亿现金装入囊中,且获得了上市公司1076万流通股。2021年9月,厉善红减持270万股,持股比例从4.9%下降为3.7%,再次套现约1亿。

这桩现金收购案,让新莱应材负债率高企。

财报显示,2017年以前,新莱应材没有利息费用。2018年2.7亿元收购山东碧海之后,2018-2020年公司利息费用合计高达1.05亿,占同期公司净利润的58%,甚至高过了山东碧海同期的净利润(1.03亿)。

2019年的新莱应材资产负债高达65%。之后公司发行了可转债,募集2.8亿,债务压力有所缓解。

由于上述质疑遭到新莱应材的否认。

如今,实控人李水波三人涉嫌内幕交易的具体细节,新莱应材董秘办公室称尚未知晓情况。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