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曹操出行:否认滴滴并购传闻,易到创始人周航新任董事长

王帅国2022-04-08 16: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4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有意并购曹操出行,其给出的主要依据包括曾在滴滴专车事业部担任总经理负责代驾、专车和区域网约车业务的龚昕,已担任曹操出行CEO。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曹操出行方面求证,其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该传言为不实消息,曹操出行无任何与此相关的意向或举动。”

至于龚昕出任曹操出行CEO则属于事实,但至少是4个月前的事了。工商资料显示,2021年12月15日,曹操出行营运主体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更,龚昕代替董凯楠成为曹操出行总经理,与此同时龚昕代替刘金良成为公司法人。12月24日,龚昕进入曹操出行董事行列。

当时,有媒体分析,刘金良已经离开曹操出行,龚昕接替其职务全面管理主持曹操出行经营工作。曹操出行一位内部人士彼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刘总目前还在公司,他一直是曹操出行的董事长;董凯楠原来是曹操出行的总经理,现在已经退出;而龚昕是CEO的角色,不是总经理。”

据悉,从2021年年底开始,曹操出行人事变动频繁。在龚昕之外,12月24日,曹操出行董事张毅退出,新增陈国平为公司董事;今年3月31日,易到用车创始人、原CEO周航代替刘金良出任公司董事长,刘金良职位变更为董事;李东辉退出董事席位,新增张权为公司董事;赵轲代替臧珞琦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

“周航做曹操出行董事长确有其事。”一位曹操出行前员工向记者确认。记者看到,在相关工商信息平台上,杭州优行科技的董事长一职已经是周航的名字。

据了解,曹操出行的人事变动不止于高管层面,经济观察网记者尝试联系的两位曹操出行员工近日已离职,其中一位副总经理级别的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己去年底就已经谈好了,今年1月份离职,离开曹操出行后“可能会去创业”。

对于周航加入曹操出行,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表示:“我觉得(周航)可能就是给曹操出行更多的一些指导意见。而且他也是出行老将,可以通过曹操出行做一些自己(以前)没有实现的想法。”

据界面新闻报道,对于加盟曹操出行,周航表示,他个人已于去年6月正式离开顺为资本,但其暂未透露在曹操出行的具体负责事项,只强调曹操出行目前仍由以CEO为主的核心团队运营。

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是吉利控股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曹操出行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2月初,曹操出行上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全国62座城市,注册司机超300万。

2021年9月,曹操出行宣布完成38亿元B轮融资。运营方面,2021年下半年曹操出行的订单量增速明显。去年9月,曹操出行CEO龚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三个月,其订单量已翻了一倍。在一些较大城市,曹操出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