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3.3%:压力和亮点分别是什么?

张锐2022-04-25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23日、24日,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相继公布2022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简况,以及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内容。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8498.79亿元,同比增长3.3%。总的而言,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也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稳步恢复压力加大。

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既有压力也有亮点

结合广东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3.3%),低于一季度广东2021年、2020年两年平均增速(5.2%),也低于一季度国内GDP增速(4.8%)。

“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趋势值,原因主要是疫情对生产和消费的冲击,以及受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广东地产新开工和销售大幅下滑,拉低经济增速。”北大汇丰智库宏观组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

他们认为,2021年广东省经济恢复程度与全国基本一致,在正常趋势下,2022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应该在5.5%左右。目前,生产和消费在持续恢复,地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予以持续关注。

从投资、消费、出口方面的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4.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1%,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

“总体平稳,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压力很大,经济亮点也很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就广东面临的压力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外高通胀通过上游原材料传导至国内,影响企业利润。

同时,国外制造业产能逐步恢复,出口增速开始下降。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仅0.6%,相比2021年16.7%的增长率和两年7.5%的平均增长率,增速下滑明显。

从国内来看,疫情的反弹不仅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同时扰动消费。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远低于2021年9.9%的增长率。

韦福雷称,广东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也可以看到,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宅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以及工业投资强劲增长。他认为,稳定经济增长仍然是今年的主要任务。

新兴产业保持高增长、工业投资增势强劲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方面,2022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分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7.9%,制造业增长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

支柱行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6%。

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3%。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7.0%,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8.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2.8%。

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6.2%,新能源汽车增长189.6%,汽车用发动机增长31.2%,充电桩增长119.0%。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电力等能源部门增长较好,是经济增长的保障;新能源汽车继续去年的高增长势头。

“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计算机制造、医疗设备等新兴产业都保持高增长,体现了经济结构趋于转型升级的方向。”彭澎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也显示出广东在经济波动中加大调整产业结构力度。

2022年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4.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3.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5%。

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增长0.1%,扭转自2021年9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其中,航空运输业投资增长45.2%,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4.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2.2%。

同时,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较大支持力度。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20.8%,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5.2%。

“这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力量。”彭澎表示。

此外,居民收入方面,2022年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同比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0%。

彭澎认为,广东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较为理想,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